费良勇:沉痛悼念追求新闻自由的胡绩伟先生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即将于10月7日至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大会筹备组一直在同国内的著名改革派思想先驱、人民日报前总编辑、前社长胡绩伟先生联系。胡老非常关注这次大会,并决定向大会致辞。不料9月16日胡老突然因心力衰竭和脑供血不足与世长辞。我们感到无限的遗憾和悲痛。中国民主运动又失去了一位战斗在体制内的不知疲倦的老战士。

胡绩伟先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新闻工作者,曾经是党性喉舌新闻工作的主要干部。从1986年清除资产阶级污染运动开始,他就受到中共高层的警告和整肃。1989年六四惨案以后,胡绩伟先生彻底醒悟,公开与中共的新闻监控、舆论一律化的理论分道扬镳,成为新闻自由的英勇斗士。如今胡绩伟先生虽然驾鹤西去,但是他从一名共产党喉舌机关的负责人,转变成为一位敢于坚持人权民主理念,并同海外民主力量主动交流的独立的新闻理论家,完成了一位九旬老翁的跨世纪思想升华。这个惊人的转变对于共产党的新闻观是一个沉重打击,也是独立自由的新闻理念的重大胜利。我们虽然已经无缘读到胡老的致辞,但是我们会认真思考胡老留下的关于人权民主和新闻自由的思想,并将它们发扬光大。民主法制的新中国一定会出现在神州大地,新闻自由也一定会开花结果。

胡绩伟先生1916年9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威远县,2012年9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他毕业于华西大学数学系和四川大学经济系,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他一生并未跻身高位,但是处在中共喉舌的敏感位子上。他坚持真理,敢于向中共高层犯颜直谏,为社会的进步奋斗不息,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他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带领《人民日报》发出许多推动改革的报导。他强调人民性高于党性。他曾积极推动起草和制定《新闻法》但未果。在胡耀邦时期,他是中国新闻自由最坚定的捍卫者。他主持《人民日报》期间,是中共统治下政治气氛最宽松的时期。

我们沉痛哀悼胡绩伟先生,并向胡绩伟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的问候!

胡绩伟先生永垂不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