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沉痛悼念追求新聞自由的胡績偉先生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第五屆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即將於10月7日至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大會籌備組一直在同國內的著名改革派思想先驅、人民日報前總編輯、前社長胡績偉先生聯繫。胡老非常關注這次大會,並決定向大會致辭。不料9月16日胡老突然因心力衰竭和腦供血不足與世長辭。我們感到無限的遺憾和悲痛。中國民主運動又失去了一位戰鬥在體制內的不知疲倦的老戰士。

胡績偉先生是中國共產黨最早的新聞工作者,曾經是黨性喉舌新聞工作的主要干部。從1986年清除資產階級污染運動開始,他就受到中共高層的警告和整肅。1989年六四慘案以後,胡績偉先生徹底醒悟,公開與中共的新聞監控、輿論一律化的理論分道揚鑣,成為新聞自由的英勇鬥士。如今胡績偉先生雖然駕鶴西去,但是他從一名共產黨喉舌機關的負責人,轉變成為一位敢於堅持人權民主理念,並同海外民主力量主動交流的獨立的新聞理論家,完成了一位九旬老翁的跨世紀思想昇華。這個驚人的轉變對於共產黨的新聞觀是一個沉重打擊,也是獨立自由的新聞理念的重大勝利。我們雖然已經無緣讀到胡老的致辭,但是我們會認真思考胡老留下的關於人權民主和新聞自由的思想,並將它們發揚光大。民主法制的新中國一定會出現在神州大地,新聞自由也一定會開花結果。

胡績偉先生1916年9月15日出生於四川省威遠縣,2012年9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他畢業於華西大學數學系和四川大學經濟系,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他一生並未躋身高位,但是處在中共喉舌的敏感位子上。他堅持真理,敢於向中共高層犯顏直諫,為社會的進步奮鬥不息,是中國知識分子的楷模。他在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帶領《人民日報》發出許多推動改革的報導。他強調人民性高於黨性。他曾積極推動起草和制定《新聞法》但未果。在胡耀邦時期,他是中國新聞自由最堅定的捍衛者。他主持《人民日報》期間,是中共統治下政治氣氛最寬鬆的時期。

我們沉痛哀悼胡績偉先生,並向胡績偉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問候!

胡績偉先生永垂不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