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蕃检举罗福全 监院不处理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5日电)前驻美代表陈锡蕃向监察院检举前驻日代表罗福全新书涉泄密,轮派调查的监委洪昭男今天说,此案属言论自由范畴,不予处理。

陈锡蕃8月间赴监察院陈情,指罗福全在“罗福全与台日外交”新书发表会的发言,涉违法失职,新书提到有关“斩首行动”的内容,也涉及泄密。

监察院将这项人民陈情案,轮派给监委洪昭男调查,洪昭男检视相关资料后认为,此案“没有调查的必要”,决定“不予处理”。

洪昭男接受中央社访问指出,罗福全是在民国89到93年间担任驻日代表,新书出版、发表的时间是101年,此时罗福全的身份已不是公务员服务法所订的公务员。

洪昭男认为,罗福全的新书内容、言论,是基于个人的政治信仰、意见表达陈述,“应属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范围”;至于书中提到的“斩首行动”,如果有牵涉国家机密的泄露,也是属刑事责任,非监察院职掌,监察院处理的是行政责任。

洪昭男强调,监院应避免陷入政治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