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药膏恐伤肤 卫署吁谨慎用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部分酸痛药因含有薄荷醇、甲基水杨酸、辣椒素等成分,有可能对皮肤产生化学灼伤,卫生署今天提醒民众使用时要谨慎。

有外电报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声明,含有薄荷醇(menthol)、甲基水杨酸(methyl salicylate)、辣椒素(capsaicin)成分的肌肉关节酸痛药,有消费者在使用后,出现2到3度灼伤。这类非处方药品含有薄荷醇、水杨酸甲酯或辣椒素等,作用是缓解轻微的肌肉和关节酸痛。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药品组技正戴雪咏说,国内有曼秀雷敦热力镇痛乳膏、曼秀雷敦消炎镇痛喷剂等2款非医师处方药,含有3%薄荷醇与10%甲基水杨酸,不过卫生署至今还没接获民众使用相关产品后发生化学灼伤的通报。

戴雪咏说,卫生署在民国96年规定,含这类成分的肌肉擦剂、滴鼻剂、吸入剂禁用于婴儿及2岁以下幼儿,药厂已按规定办理。卫生署也提醒,成年人1天不要使用1.8克以上的甲基水杨酸,以免出现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皮肤科主任邱品齐指出,酸痛外用药的不良作用,以皮肤红肿、敏感、发炎居多,贴布概率较高,在高浓度、高频率使用下,确有可能导致化学灼伤、发炎。

邱品齐说,酸痛药剂应避免用于眼周等皮肤较薄之处,并避免让幼儿自行使用;另外,足膜、瘦身霜等产品含类似成分,用后皮肤较为脆弱,最好不要按摩,曾有民众因此皮肤发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