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美QE3为亚洲带来通膨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4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今天说,美国第3次量化宽松政策(QE3)措施会令全球低利率环境及充裕的流动性持续更长时间,对亚洲新兴经济体带来通货膨胀及资产价格压力。

他相信这不会对香港银行同业的借贷带来太大影响,因为借贷利率已低无可低,但银行也要做好准备应对资金流向波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风险。

陈德霖又说,量宽措施对美国经济及就业市场所带来的影响有待观察。

但陈德霖认为,美国财政政策所带来的支持空间有限,财政“悬崖”可能发生,可能会拖慢美国经济复苏。

陈德霖表示,美国过去2次采取的量宽措施中,为当地银行体系注入2兆3千亿美元流动资金,令利率下跌至历史低位。

但美国近2至3年的经济表现不理想,并非由于缺乏流动资金或利率太高所致,而是由于在极宽松政策的环境下,美国家庭减债,加上房价大跌造成负财富效应,令消费减少。

陈德霖指出,虽然低利率环境对高负债家庭、企业及政府有利,但会令存款者及退休人士的利息收入减少。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为振兴经济,今晨宣布推出QE3,每月收购400亿美元房贷担保证券,希望借此振兴经济并降低失业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