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女孩念医科 愿返乡从医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来自绿岛的郑于安,考取离岛公费生,即将就读中国医药大学牙医系,今天公开立誓,毕业后返乡从医。

行政院卫生署今天举办“101年原住民及离岛地区养成公费生新生入学宣誓典礼”,有31人公开宣誓,投入奉献偏乡、离岛医疗的神圣使命。

留着一头俏丽短发、中等身材的郑于安,是今年唯一来自绿岛的学生,受访时还有些怕生,她谦虚地说,如果不是离岛名额,以自己学测65级分的成绩,绝对考不上牙医系。

“这是老天给我的一个礼物,必须有所回馈。”郑于安说,绿岛没有医院,只有卫生所,岛上居民就医非常不方便,当岛上轮调的是骨科医师时,罹患肠胃科、耳鼻喉科疾病,就得搭1小时的船到台东市。

郑于安的母亲是师专公费生,她本来想循着母亲的脚步当老师,却因缘际会考上牙医系。但相同的是,她毕业后也要回到绿岛,和母亲当年一样。

泰雅族女孩彭尔今年考上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父亲是牙医师的她,从小就跟着转战各个偏乡,奠定从医的志向。今年暑假,她到兰屿做志工,当地医疗人力缺乏,医生往往是从早忙到晚,但她却没有打退堂鼓,决定投入内科或外科,在原住民部落奉献心力。

卫生署护理及健康照护处科长李玉蕙表示,原住民及离岛地区公费生学成后必须返乡服务,医师7年、牙医师6年、营养师等其他医事人员4年。历年来公费生服务期满后,仍有7成继续留在离岛及山地部落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