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研究 助减肥药物筛选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3日电)马偕医院与中原大学合作研究3年,首创“Akt转基因肥胖斑马鱼”建立减肥药物筛选新模型,并获刊登在国际期刊。

马偕纪念医院小儿遗传科主任林达雄表示,卫生署十大死因排行疾病中,有8项与肥胖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

中原大学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萧崇德表示,与马偕医院产学合作,首创“Akt转基因肥胖斑马鱼”作为研究肥胖及开发减肥药物的动物模型,并在未来也可能养殖撷取鱼油。

萧崇德表示,研究利用人体与斑马鱼体中的“Akt基因”,Akt过度活化的斑马鱼在喂食后,开始显着肥胖,且也出现血糖调节能力变差,活动力、活存率都下降,这与人类肥胖症相似。

林达雄说,斑马鱼具有容易进行药物筛选等优点,透过“Akt转基因肥胖斑马鱼”在未来可作为研究肥胖、代谢症候群发病机转的动物模式,还可作为快速筛选治疗新药的平台。

研究成果以“肥胖斑马鱼模型用于减肥药物筛选(Introducing fat fish for anti-obesity drug screening)”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刑(PLoS One)”,研究同时收录在专研疾病机转的期刑“疾病模型与机理(Disease Models & Mechanism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