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扩充舰艇 提升护渔能量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孙承武台北13日电)海巡署今天说,依“强化海巡编装发展方案”,大型舰投入服役后,不仅强化护渔勤务,更展现政府维护海域主权决心。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上午安排500吨级连江舰和600吨级的花莲舰赴钓鱼台海域,公开展示“护渔勤务现地交接”。

因应周边海域情势,海巡署筹建多艘大型巡防救难舰、远洋巡护船及巡防救难艇,强化远距巡防能量。

依行政院民国98年4月核定的“强化海巡编装发展方案”,期程自99至106年,投入经费新台币240亿7400多万元,除了目前已服役的2000吨级“台南舰”,还有即将完工的两艘3000吨级的“高雄舰”、“新北舰”。

依海巡署资料,现有舰艇161艘,巡航主力包括600吨级的基隆舰、澎湖舰、花莲舰、台中舰,500吨级的台北舰、南投舰、金门舰与连江舰共8艘舰。

搭配过去海关移拨2000吨级的“和星舰”、“伟星舰”,800吨级的“谋星舰”、“福星舰”,以及500吨级的“德星舰”构筑南北巡防主力。

海巡署表示,预计106年舰艇数可达173艘,目前部分舰艇配置轻武器和20机炮,未来将视舰艇状况,增加火力强大的40快炮,提升防护海域能量。

另外,考量陆续汰建大型巡防救难舰艇,规划在台北港及兴达港建置北、南两大海巡母港基地,改善舰艇码头靠泊及岸置设施不足等问题。

海巡署表示,增加舰艇数量、兴建巡防母港后,不仅提升专属经济海域巡护能量和护渔勤务,并及时因应周边海域情势,维护国家主权和渔民作业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