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会鼓励统包比例至2%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0日电)工程会表示,目前公共工程采统包方式办理比率仅占0.73%,只要提高统包比例至1%至2%,可引导厂商更用心经营,激励引进新材料、机具、设备等,提升厂商竞争力。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表示,营造厂商多表示因国内采统包案件较少,累积实绩与经验不足,无法与国际厂商竞争,希望政府多鼓励采统包方式办理采购。

工程会指出,国内统包工程的成功案例,如国立台湾大学办理新生南路地下停车场新建工程、高雄世运主场馆及台北听奥的体育场(田径场)整建工程、宜兰县政府代办宜兰县政中心眷村新建统包工程等。

工程会主委陈振川指出,营造业家数为1万6265家,工程产业就业者约87.86万人,公共工程采最低标决标的比率很高,一分钱一分货,如能提升统包招标比率至1或2%,提供业者很大提升空间,也不会冲击影响习于最低标业者,但势必带动所有营建产业向上提升力量。

工程会补充,统包是国际经常采用发包方式,其内涵是从方案选择、设计、材料购置、施工、设备安装等作业,均交由同一业者负责统筹执行,验收合格后,再移交业主使用。

统包优点包括减少管理介面及人力、责任界定清楚、缩短工期、提升厂商技术能力、激励新工法及新材料的引进或研发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