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条件严苛 中国民间盼取消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备受中国民间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有了新动向。中共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异地高考的三大准入条件,包括:家长工作稳定、有房、有缴纳保险、学生要在迁入所在地就读以及城市发展需要这个行业群体等。民间批评,这种条件的设置思路有问题。

中共教育部近日发布,“随迁子女‘当地’高考,须满足三项条件;首先家长要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住所、收入,并且缴纳各种保险,是这个地方的常住人口、还有这个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

有家长看到这三个准入条件觉得很泄气,认为太过苛刻。北京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陆军则指出,当局制定这种政策,根本违背它自己说的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

北京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陆军:“我觉得它这个条件的设置的思路是很有问题的,最主要的因素可能还是政府自己的思路,没有真正的体现以人为本,而是体现了它自己怎么样省事,它自己能够怎样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保住自己的政绩”

据中共教育部最新资料,去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达1千2百60多万人,2010年为1千1百67万多人;随着父母迁移到城市就读的孩子逐年增加,然而由于受户籍的牵绑,这些孩子受到有如二等公民的待遇。

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伯阳:“异地高考说来说去本身都是它的户籍与法令的问题,什么问题都与户籍相联系,我认为就直接解除这个异地高考(的限制)”

河南律师常伯阳指出,中国目前任何一个改革,都需要经过民众契而不舍的抗争,官方才愿意作一点点改变,改革要一步到位很难,因为官方思维向来存在惰性及惯性。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