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高考條件嚴苛 中國民間盼取消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備受中國民間關注的“異地高考”政策,有了新動向。中共教育部近日公布了異地高考的三大准入條件,包括:家長工作穩定、有房、有繳納保險、學生要在遷入所在地就讀以及城市發展需要這個行業群體等。民間批評,這種條件的設置思路有問題。

中共教育部近日發佈,“隨遷子女『當地』高考,須滿足三項條件;首先家長要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住所、收入,並且繳納各種保險,是這個地方的常住人口、還有這個城市發展需不需要這個行業,需不需要這個群體。

有家長看到這三個准入條件覺得很洩氣,認為太過苛刻。北京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陸軍則指出,當局制定這種政策,根本違背它自己說的堅持以人為本的精神。

北京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陸軍:「我覺得它這個條件的設置的思路是很有問題的,最主要的因素可能還是政府自己的思路,沒有真正的體現以人為本,而是體現了它自己怎麼樣省事,它自己能夠怎樣保住自己的烏紗帽,保住自己的政績」

據中共教育部最新資料,去年義務教育階段的隨遷子女,達1千2百60多萬人,2010年為1千1百67萬多人;隨著父母遷移到城市就讀的孩子逐年增加,然而由於受戶籍的牽綁,這些孩子受到有如二等公民的待遇。

河南亞太人律師事務所律師常伯陽:「異地高考說來說去本身都是它的戶籍與法令的問題,甚麼問題都與戶籍相聯繫,我認為就直接解除這個異地高考(的限制)」

河南律師常伯陽指出,中國目前任何一個改革,都需要經過民眾契而不捨的抗爭,官方纔願意作一點點改變,改革要一步到位很難,因為官方思維向來存在惰性及慣性。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