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排名落后 财部:赤字连降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6日电)财政部傍晚发布新闻稿指出,政府财政赤字已连续4年下降,且债务成长已趋缓,未来将透过财力资源多元化、政府理财企业化等5大中长期策略,巩固政府财政,提升国家竞争力。

世界经济论坛(WEF)5日发布2012年全球竞争力评比,台湾竞争力整体排名仍居全球第13名,其中政府财政赤字及债务排名,分别下降至第100名及75名。

财政部表示,不景气时期,世界各国普遍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适度举债支应建设财源,提供经济成长动能,台湾也不例外,金融海啸期间扩大内需措施,虽使债务升高,但近年来已逐步缩减收支差短,控制债务成长。

财政部指出,政府赤字连续4年下降,总计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连同特别预算的差短数计新台币2229亿元,已自98年度的4393亿元逐年下降,其赤字占GDP(国内生产毛额)比率,也从98年度金融海啸高峰3.5%逐年下降。

其中99年度的赤字占GDP比率降至3%、100年度降至1.9%、101年度为 1.6%,102年度预估降至1.5%,已连续4年持续下降,显示政府努力筹措财源,逐步缩减财政赤字的决心。

财政部强调,为有效控管债务余额,将严格控管债限、减少举债支应,增加强制还本额度。

在严格控管债限部分,每年度举债数额控制不超出岁出总额15%,长期债务未偿余额控制在前3年度GNP(国民生产毛额)平均数40%内。

另外,在增加强制还本额度方面,为落实控管债务,增加强制还本额度,102年度总预算债务还本编列770亿元,占税课收入6%,均持续超过公共债务法当年度税课收入至少5%编列的规定,以有效降低债务未偿余额。

财政部指出,政府赤字及债务的排名评比虽下滑,但赤字逐年下降,且债务成长趋缓,未来将透过财力资源多元化、政府理财企业化、租税负担正义化、地方财政最适化及公共债务极小化5大中长期策略,巩固政府财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