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挑战:跳脱硬体公司思惟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首尔6日路透电)三星电子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领先地位,但与宿敌苹果相较,三星王国似乎脆弱许多,因为它缺乏涵盖软体、服务、内容与顾客支援的“生态系统”,难以维持顾客忠诚度。

新加坡咨询公司Canalys手机部门经理拉希福(Rachel Lashford)表示:“他们需要跳脱只卖机子的思维,他们要懂,他们不再只是硬体公司。”

苹果建立了所谓的生态系统标准:提供手机使用者可供下载的程式与内容,而用户通常只能透过苹果装置才能使用这些服务,连带拉高苹果使用者忠诚度,例如买iPhone的人,往往也会买iPad。

研究与咨询机构“分析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Analytics)在英国的分析师毕契诺(Scott Bicheno)说:“苹果在设计装置之外的最伟大成就,就是发展自有生态系统。”

然而,三星建立类似系统的努力,一直以来却始终停滞不前。

三星7月推出结合下载音乐与串流服务的Music Hub,但只提供给新款高阶机种银河S3用户使用,目前评价不一;此外,三星也透过与OpenX结盟建立广告网络。

三星表示,Music Hubs未来会扩充到其他国家用户,也可在更多智慧型手机、以及可连上网路的电视与电脑上使用,但由于三星使用的是Google开放平台Android作业系统,能做得其实有限。

Android已提供使用者云端储存“Dropbox”等服务,毕契诺说:“我怀疑三星能提供什么显着超越Dropbox的价值,这是他们面临的僵局。”(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