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挑戰:跳脫硬體公司思惟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中央社首爾6日路透電)三星電子在全球手機市場佔有領先地位,但與宿敵蘋果相較,三星王國似乎脆弱許多,因為它缺乏涵蓋軟體、服務、內容與顧客支援的「生態系統」,難以維持顧客忠誠度。

新加坡諮詢公司Canalys手機部門經理拉希福(Rachel Lashford)表示:「他們需要跳脫只賣機子的思維,他們要懂,他們不再只是硬體公司。」

蘋果建立了所謂的生態系統標準:提供手機使用者可供下載的程式與內容,而用戶通常只能透過蘋果裝置才能使用這些服務,連帶拉高蘋果使用者忠誠度,例如買iPhone的人,往往也會買iPad。

研究與諮詢機構「分析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Analytics)在英國的分析師畢契諾(Scott Bicheno)說:「蘋果在設計裝置之外的最偉大成就,就是發展自有生態系統。」

然而,三星建立類似系統的努力,一直以來卻始終停滯不前。

三星7月推出結合下載音樂與串流服務的Music Hub,但只提供給新款高階機種銀河S3用戶使用,目前評價不一;此外,三星也透過與OpenX結盟建立廣告網絡。

三星表示,Music Hubs未來會擴充到其他國家用戶,也可在更多智慧型手機、以及可連上網路的電視與電腦上使用,但由於三星使用的是Google開放平台Android作業系統,能做得其實有限。

Android已提供使用者雲端儲存「Dropbox」等服務,畢契諾說:「我懷疑三星能提供甚麼顯著超越Dropbox的價值,這是他們面臨的僵局。」(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