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拮据 监委促修公债法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6日电)监察委员葛永光今天表示,行政院应加强效能,加快公债法及财政收支划分法的修法脚步,这是中央政府的责任及工作。

监委葛永光及陈健民上午到台中市巡察并接受民众陈情。葛永光说,最近看到台中市长胡志强一直向中央要钱,呼吁修公债法,而中央跟地方对公债法看法不一样,财政问题就变成中央与地方关系矛盾的原因之一。

葛永光说,地方政府财政普遍很困难,建设推动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政府效能也受到影响,但“这是中央政府的责任”。

他举例说,前任财政部长承诺地方的事,如果下任部长不知道,内阁在人事上的变动,也会造成问题的产生,行政院应透过地方会报,加强中央与地方沟通。

他也认为,公债法应适度修正,调整举债上限,让地方政府可以借钱来做些事,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借来的钱一定要用在建设上,“部分县市放焰火、办演唱会实在办得太多了”。

葛永光指出,中央政府要做到经济发展,经济好,钱就来了;而财政收支划分法在立法院卡了很多年,中央政府应该更积极推动,立法院也应加强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