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视节目狠批反国教学生运动激起民愤

【新唐人2012年09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香港 – 香港亚洲电视台的时事评论节目说,反对国民教育的学生是破坏香港者的“棋子”, 被政党利用。这个节目遭到不少市民的投诉和抨击。

*“破坏派”“棋子”“英美身影”

亚视9月3日的时事评论节目《ATV焦点》分析今年立法会选举的动向。节目说,香港政坛分成两个党派,一个是“建设派”,一个是“破坏派”,而那些反对国民教育的学生就是“破坏派”的“棋子”,被政党利用来搞选举。节目还批评所谓“破坏派”的选战策略是“险棋”,说政客利用“在法律上还未具备行为能力的少年来为自己冲锋陷阵,是极其可悲”的。

这个评论节目还分析说:“香港破坏派的出现,源自中国要收回香港主权,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成形,它的背后有伦敦和华盛顿的身影,虽然时隐时现,但这两个身影的存在却无可置疑。”

*“偏颇、失实、误导”

目前,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已经收到三万宗投诉,主要是批评该节目内容偏颇、失实、误导群众。有分析指出,这个节目涉嫌违反《电视节目守则》的公正原则。部分市民在社交网站发起罢看亚洲电视台节目的行动。

该电视台的员工向香港媒体透露,《ATV焦点》是由亲北京报章《大公报》的前任执行总编,现任亚洲电视副总裁雷竞斌统筹,新闻部并不知情。有知情人士对《苹果日报》透露,雷竞斌于今年被亚洲电视执行董事高级顾问王征聘任为副总裁。雷竞斌是在今年四月把新闻部的《ATV焦点》改成评论节目的,节目内容从审批到监制都由雷竞斌负责。

*悲情助选?*

虽然香港人不断投诉该节目,亚洲电视台依然在第二天晚上继续播放有关立法会选战的评论,题目是《立会选战谋略多,绝食出意外令人忧虑》。评论中再次谈到反对国民教育行动的参与者。节目的旁白表示,今年立法会选举除了出现配票和“告急”的策略外,还有一个新招就是耍“悲情”,就像反对国民教育的绝食者,他们很有可能出意外,只要把时机“掌握得恰到好处”,就能影响投票结果。

*父母昔年曾逃共 不容子女被染红*

星期二,在亚洲电视台直播现场,有些反对国民教育的人闯进镜头,抨击亚洲电视台的这个评论节目。他们还拉开横幅标语,有个标语写道:“我们的上一代为逃避共产党而来,请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重回魔掌。”

后来亚洲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新闻及言论自由不容侵犯,“希望每个人在主张自己权利时也要尊重别人的观点,理性探讨社会关注的问题”。

在节目播放后的第二天,亚洲电视台突然传出新闻总编辑辞职的消息,辞职从9月5日生效,不过还不知道这次人事变动是否跟《ATV焦点》这个节目有关。

反对国民教育大联盟的人员连续第六天留守香港政府总部门外示威。目前还有八位绝食人士,当中有四人已经绝食超过80小时。9月4日晚上大约有一万人参与“占领政府总部”行动,人数比前一晚还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