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释利多 新药医材企业受惠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1日电)为发展生技医疗产业,政策持续释出利多,优先推动在台研发、上市的新药及新医材,纳入健保及缩短核价时程的实质奖励,专家认为,新药和医材企业将是最大受惠者。

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长陈(冲)8月31日共同举行记者会,宣布全数采纳生策会及生策中心提出的4篇16条共33项结论,并具体形成政策。

其中,包括奖励在台研发新药、放宽生技新药条例补助对象等11项政策将立即推动;未来 1年内陆续推动药品及药价政策、重整预算配置等12项政策。另外,有10项牵涉政府组织架构变革的项目,行政院也允诺在 3年内完成。

身兼生技医疗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长的王金平指出,未来2、3年可望有7、8项药品可拿到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核准,还有几十项药品已进入人体一、二期临床试验,台湾生医发展现况不输韩国和新加坡。

依照政策规划,将优先推动在台研发上市的新药、新医材,纳入健保及缩短核价时程,以及放宽奖励范围至二类新医材,未来包括整合IC、精密机械等高阶诊断、监测、手术及治疗用医材都可望受惠,对新药、医材企业是大利多。

法人指出,包括怀特、中天、合一、基亚、德英等上市柜新药公司,已有药品取得药证或正在进行三期临床,未来若顺利取得健保给付,可望对业绩带来直接挹注。

而受惠生技新药条例松绑,雃博、太医、双美、合世、联合骨科等医材厂也可望获益。

德盛全球生技大坝产品经理林炳魁表示,美国FDA是新药产业的裁判,以过去经验来看,药品若能获得FDA核准,销售额都能大幅成长。统计有40%新药上市后,单季销售额超过3000万美元(约新台币9亿元)。未来政策若能推动台湾研发的新药取得FDA药证,对药厂的营收、获利将能带来明显挹注,加速研发成本回收。

第一金投顾研究部经理宋豪麟表示,政策大力支持生技业,有助产业正向发展。其中,新药、新医材纳入健保及缩短核价时程,以及放宽奖励范围至二类新医材将立即推动,新药及医材族群会是第一波最大受惠者。对今年业绩是否能产生直接挹注,则须观察后续执行进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