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大陆全运会 沈阳非议多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国媒体今天报导,沈阳积极准备中国大陆全国运动会,沈阳日前因为罚款过多问题引发“罢市”,也因为兴建工程过度浪费遭到批评。

纽约时报专题报导,沈阳2013年8月将举办大陆第12届全国运动会,中国大陆对于全运会的重视程度仅次于奥运,因为省级官员认为全运会成绩能提升政绩。

沈阳在7、8月期间遭遇罢市风波,当地警方利用严苛的禁令开罚店家,让不少店家罢市消极抗议;一般认为是当地政府的财务出现状况,希望用民众罚款填补财政空缺,但官方否认。

报导说,政府预算开支在中国大陆一向神秘,沈阳市政府公布的财政数据只到2010年,也没有全运会申办的预算数据。

沈阳被批评在全运会兴建工程上过度浪费。“环球时报”曾经批评过沈阳市政府,拆除在2003年盖好、耗资1亿2500万美元(约合新台币37亿元)的体育馆,只为了盖新场馆,迎接明年的全运会。

中国大陆知名杂志“体坛周报”总编辑马德兴认为,各省竞相兴建工程的原因,“里面有很多腐败,很多机会可以拿回扣,不少人也捞到好处。”

比较起奥运,省级官员更关注全运会,被他们视为可以提升政绩的机会;这也刺激运动员,有机会赢得房子或是奖金。

纽约时报引述1名不愿具名的大陆选手说法:“全运会在奥运后1年举办,我们的合约必须到全运会结束才行;对各省来说,我们也有压力必须表现好才行。”

全运会尽管对体育官员有着吸引力,不过选手与批评者却兴趣缺缺,马德兴直言:“我希望取消全运会,因为它对任何人没好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