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大陸全運會 瀋陽非議多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美國媒體今天報導,瀋陽積極準備中國大陸全國運動會,瀋陽日前因為罰款過多問題引發「罷市」,也因為興建工程過度浪費遭到批評。

紐約時報專題報導,瀋陽2013年8月將舉辦大陸第12屆全國運動會,中國大陸對於全運會的重視程度僅次於奧運,因為省級官員認為全運會成績能提升政績。

瀋陽在7、8月期間遭遇罷市風波,當地警方利用嚴苛的禁令開罰店家,讓不少店家罷市消極抗議;一般認為是當地政府的財務出現狀況,希望用民眾罰款填補財政空缺,但官方否認。

報導說,政府預算開支在中國大陸一向神秘,瀋陽市政府公布的財政數據只到2010年,也沒有全運會申辦的預算數據。

瀋陽被批評在全運會興建工程上過度浪費。「環球時報」曾經批評過瀋陽市政府,拆除在2003年蓋好、耗資1億2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7億元)的體育館,只為了蓋新場館,迎接明年的全運會。

中國大陸知名雜誌「體壇週報」總編輯馬德興認為,各省競相興建工程的原因,「裡面有很多腐敗,很多機會可以拿回扣,不少人也撈到好處。」

比較起奧運,省級官員更關注全運會,被他們視為可以提升政績的機會;這也刺激運動員,有機會贏得房子或是獎金。

紐約時報引述1名不願具名的大陸選手說法:「全運會在奧運後1年舉辦,我們的合約必須到全運會結束才行;對各省來說,我們也有壓力必須表現好才行。」

全運會儘管對體育官員有著吸引力,不過選手與批評者卻興趣缺缺,馬德興直言:「我希望取消全運會,因為它對任何人沒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