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春抢孤 中元夜登场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31日电)恒春竖孤棚竞赛今晚登场,今年同样有32队角逐,交通大学和高雄全球亚洲健身俱乐部首度报名参加,精彩可期。

恒春竖孤棚竞赛也就是抢孤,已有139年历史,抢孤的由来,传说是清朝时沈葆桢广招中原人士到恒春开垦,许多单身者过世后没人祭拜,恒春居民每年中元节代为普渡,并将祭品撒放给城门外穷苦百姓。

百姓们在抢祭品时,常发生斗殴或受伤,于是改以竖孤棚(爬孤棚)竞赛来获得祭品。

竖孤棚活动原本只有4支孤棚柱,恒春镇公所5年前为发展观光,扩大为国际性活动,把传统的4支孤棚柱增加为36支,中间4支是传统孤棚柱,做为仪式用,外面的32支则是比赛用。

竞赛时,32支队伍一起进行,参赛队伍以叠罗汉方式将队友送上涂满牛油的孤棚柱,爬孤棚者用布条刮去牛油,再把布条绑在柱子上,踏着布条往上爬,由于牛油柱很滑,参赛者常常爬上去又滑下来,比赛考验参赛者的体力、耐力和技巧。

今年有35队报名,3队是候补队,35队中有28队是恒春在地队;参加多年且经常与恒春在地队争冠亚军的宜兰县,今年有3队参加;交通大学昨天参加镇公所主办的大专啦啦队比赛得亚军,也报名参加今天的竖孤棚竞赛。

今年还有高雄市全球亚洲健身俱乐部组成的队伍参加;另外,已参加过3次、由泰籍劳工组成的永记油漆队今年又报名参加。

竖孤棚将在掷筊求得“好兄弟”同意后展开,往年多在晚间9时30分;今晚也将请艺人谢金燕在赛前演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