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成功植入仿生眼 称全球首例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雪梨30日法新电)澳洲科学家今天说,他们已成功植入“全球首个”仿生眼原型机,为视障治疗一大突破。

澳洲政府资助的仿生视力协会(Bionic Vision Australia, BVA)表示,他们为一名因色素性视网膜炎丧失视力的女性动手术,植入“早期原型”机器眼。

科学家将他们描述为“前仿生眼”(pre-bionic eye)的这个微小仪器,连接到艾希华斯(Daanne Ashworth)的视网膜,仪器内含传送电脉冲、刺激眼睛神经细胞的24个电极。

等艾希华斯术后完全复原,研究人员上月在实验室里打开仪器。

艾希华斯说,这种经验真是完全无法置信。她发表声明说:“我先前不知道会看到什么,但突然之间,我可以看到一点闪光,好神奇。”

为艾希华斯动手术的外科医师艾伦(Penny Allen)描述,这是“全球首例”。

艾希华斯的仪器只能在实验室内部连结时才能发挥作用,仿生视力协会主席潘宁顿(David Penington)表示,他们会运用此原型,探索大脑与眼睛如何“建立”影像。

艾希华斯使用此仪器的反馈,将传送到一台“影像处理器”,让医师了解她视网膜接受不同程度的刺激时,确实看到些什么。

团队正致力研发可让使用者感知建筑物与车辆等大型物体、98个电极的“广角”仪器,以及1024个电极的“高敏度”仪器。

植入“高敏度”仪器的病患,理想状态是可辨识人脸并阅读大型印刷字体。仿生视力协会表示,这种器材适合色素性视网膜炎以及老年性黄斑部病变病患。(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