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成功植入仿生眼 稱全球首例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雪梨30日法新電)澳洲科學家今天說,他們已成功植入「全球首個」仿生眼原型機,為視障治療一大突破。

澳洲政府資助的仿生視力協會(Bionic Vision Australia, BVA)表示,他們為一名因色素性視網膜炎喪失視力的女性動手術,植入「早期原型」機器眼。

科學家將他們描述為「前仿生眼」(pre-bionic eye)的這個微小儀器,連接到艾希華斯(Daanne Ashworth)的視網膜,儀器內含傳送電脈衝、刺激眼睛神經細胞的24個電極。

等艾希華斯術後完全復原,研究人員上月在實驗室裡打開儀器。

艾希華斯說,這種經驗真是完全無法置信。她發表聲明說:「我先前不知道會看到甚麼,但突然之間,我可以看到一點閃光,好神奇。」

為艾希華斯動手術的外科醫師艾倫(Penny Allen)描述,這是「全球首例」。

艾希華斯的儀器只能在實驗室內部連結時才能發揮作用,仿生視力協會主席潘寧頓(David Penington)表示,他們會運用此原型,探索大腦與眼睛如何「建立」影像。

艾希華斯使用此儀器的反饋,將傳送到一台「影像處理器」,讓醫師了解她視網膜接受不同程度的刺激時,確實看到些甚麼。

團隊正致力研發可讓使用者感知建築物與車輛等大型物體、98個電極的「廣角」儀器,以及1024個電極的「高敏度」儀器。

植入「高敏度」儀器的病患,理想狀態是可辨識人臉並閱讀大型印刷字體。仿生視力協會表示,這種器材適合色素性視網膜炎以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