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仇恨 在欧洲生根茁壮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伦敦24日综合外电报导)在挪威发动恐怖攻击的布列维克或许是单独行动,但他的行为令人更加了解到极右派在欧洲已经生根茁壮。

欧洲10年来反移民、金融危机,加上人民对于主流政党表现失望,形成肥沃的温床,滋养新种极右派民粹主义。

20世纪的种族歧视与反犹太侮辱性言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批评多元文化主义,反伊斯兰思想串连欧洲各国的极右派政党,让他们在各国逐渐取得一席之地。

法国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在4月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获得18%的选票,创下民族阵线历来最佳成绩。

希腊极右派政党金色黎明党(Golden Dawn)的党徽根本就是纳粹的?字标志,却在最近的国会大选首度赢得席次。

在荷兰,怀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军的反移民自由党(Freedom Party)还以不再支持的方法,拖垮多数党政府。

奥地利的自由党曾在国会183席当中取得34席,丹麦的人民党(People’s Party)目前是第三大党。

“全球邮报”(GlobalPost)曾报导右派极端主义需求指数(Demand for Right-Wing Extreme Index)描绘欧洲33国人民右倾倾向。乌克兰、保加利亚、拉脱维亚与匈牙利人民对于极右派的需求最高。

匈牙利的青年民主党(Fidesz)2010年以压倒性的票数取得执政权,几乎改写匈牙利的宪法,废掉许多民主政治必要的执政权制衡机制。他们将法官退休年龄从70岁降至62岁,估计有274名法官能因此退休。总理奥班(Viktor Orban)有权任命接替人选,外界认为他借机除掉反对新宪的法官。

拉脱维亚最近有1500人游行向纳粹武装亲卫队(Waffen SS)致敬,还有数千支持者围观。当地政府原本禁止这项游行,之后却被法庭推翻。

这些人再进一步,就可能像布列维克一样陷入疯狂。

然而观察家说,极右派在各国政坛逐渐崛起,并不是新鲜事。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比较政治学副教授雅特(David Art)说,自199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的极右派政党就已经斩露头角。

雅特说:“在某些方面来说,我们可以说激进右派得票率很好,但我们之前也说过,过去15至20年间,激进右派在数次选举表现也相当好。”

他举例说,玛琳.雷朋的父亲尚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2002年第2轮总统选举得票率17%,比起女儿的18%仅差1个百分点。

雅特还说,丹麦人民党的得票率其实没有太大变化,奥地利的自由党则在25%与27%之间游走。

这位副教授说:“人民不满现状与极右派政党胜选之间似乎有自动传递的机制。许多极右派政党组织运作都非常不好,即使某次胜选,他们很多之后都土崩瓦解。”

然而多伦多大学中欧与东南欧历史与政治学教授奥斯汀(Robert Austin)说,虽然极右派政党在政治上没有获得重大突破,但他们关心人民最担心的事务,而这正是主流政党忽视的地方。

奥斯汀说:“这就是他们能拿到选票的地方。”如果人民持续不满现状,谁又能保证极右派政党不会跃升第一大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