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封杀人民日报主编自杀消息 引质疑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人民网封杀《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自杀的消息,引发网民质疑谁是杀手。人民网、人民日报作为徐怀谦的老板,本当对自己的职员优先悼念,相反却极力封杀让人不得其解?有网友认为,徐怀谦显然不是大陆媒体报导的因“抑郁症”自杀,而是大有神秘内幕。它对人民网、人民日报及其后台极不利。所以自杀的消息才遭封杀。

海外媒体报导,起先人们只是将徐怀谦跳楼自杀理解成“抑郁症”,如《财经中国》就以《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疑患抑郁症去世》为题。但是,现在人民网代表人民日报封杀徐怀谦跳楼自杀信息,这就引发了人们的怀疑。正常情况下,人民网、人民日报作为徐怀谦的老板,本当对自己的职员优先优惠悼念,怎么如今还要唯恐压之不力?显然,徐怀谦跳楼自杀并非“抑郁症”,而是大有神秘内幕。它对人民网、人民日报及其后台极不利。

徐怀谦:“愿天堂没有抑郁症”

网民分析,徐怀谦有双重是身份。作为《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他相当于一个副局级官员。同时徐怀谦作又是一个有影响的知名杂文家,有一些微词体制的脍炙人口的名句。这两种背景,就让徐怀谦的跳楼自杀有了两种可能:其一,因身居副刊主编,小有可以与市场交换的权力,可能有什么灰色活动被发现,被纪委约谈后想不开,决心“自绝于党”。

徐怀谦在一些杂文中有对体制的腹诽,如在一次访谈中,他说:“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

徐怀谦的另一名言:“愿天堂没有抑郁症:一个人左右不了时代,却可以左右自己的脸——它可以不漂亮,却不可以没内容;它可以很丑,却不可以没有个性。”

对此,有专家分析:断然排除了徐怀谦是因“抑郁症”跳楼,也不大可能是因什么腐败问题走绝路,多是一种良知觉醒后与体制与中共决裂的行为艺术——徐怀谦用轰轰烈烈的跳楼,强烈控诉这个让他“愚乐”的时代和执政党!

分析指,他如果只是想死,大可选择安眠药或悬梁,那样痛苦少许多,但是,他毅然选择跳楼,就是要以一个杂文家的跳楼呐喊:一个容不得杂文的时代,其“科学发展”是怎样残酷!一个逼人“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的“和谐社会”,其实是一个吃人社会!

网友悼念“八九”之子 责问谁是杀手?

中国网友纷纷悼念这位“八九”之子。北京宏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丰恺在微博表示:儿子说:老爸,你现在比愤青还愤青,你需要阳光。可我睁开眼满眼都是黑暗,刚闻《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下午两点跳楼自杀,谁是杀手?有人可能说是抑郁,可谁又让你患上了抑郁? XXXX,这个社会。

著名民主人士郭永丰说:“《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昨天下午跳楼自杀不幸去世。这位八九年毕业的北大中文系学生据说患有抑郁症。他生前曾说过:他的痛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他也算八九一代,经历过八九民运,却在谎言巢穴苟活,何等分裂。有自杀的勇气,没有反抗的斗志,多悲哀啊!”

花轮同学:体制逼死了你,佩服你的勇气,但你死都不怕,为何不留下你想说又说不出的东西,然后再走?希望你是真的自杀了。

八索Basuo:北大毕业《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四十岁的徐怀谦昨日自杀让多少读书人哀惋,活在压力山大的世界还是要信奉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民间箴言,换一种好听的说法叫活着才是伟大的信仰。这世界真可怕,自绝于可怕的世界是可悲甚至可怜。

幺幺蝎:是个人的悲哀,也是集体的悲哀,更是体制的悲哀。有时觉得向我们普通人一样,不知道外面世界如何,首先要努力挣钱养活自己也很好。

@Funpea 以为人民日报都是皮厚之辈,没想到也有如此隐忍自尊之人。

@xjnzhidao :人民日报,党的喉舌,你早该想到了,早点去南方系,也许就不会自杀了!

木头才子青岛:长期被说谎会导致精神崩溃!

A小巧玲珑: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不是出国就是自杀,剩下一群精英教授专家在卖国。

不许偷笑:淫乱,从上到下,可以毁灭一个国家。特别对一个自毁信仰的民族。那么,早跳楼和晚跳楼有什么分别呢?

徐怀谦简介

徐怀谦1968年生于山东高密柴沟一个普通农家,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分配在首钢工作一年后,分配到人民日报文艺部工作,1999年去河南省虞城县挂职县委副书记时离开过报社两年。后获中国社科研究生院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