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说不敢写”人民日报主编自杀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44岁的徐怀谦,日前跳楼自杀身亡。徐怀谦生前曾经说过,他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他又表示非常佩服那些体制外的自由撰稿人。他的三个“不敢”,让人不禁联想,是否是他选择自杀的原因。

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杂文作家徐怀谦,在8月22号下午1点25分跳楼自杀,终年44岁。他的死,留下了一片嘘唏和错愕。

“人民网”官方微博在23号8:38分发文表示:“……徐怀谦因患抑郁症病休,曾到北京安定医院治疗。报社同事对他的不幸逝世表示十分悲痛。”

徐怀谦生前在一次访谈中曾经说:“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我非常佩服那些以写杂文谋生的自由撰稿人,但是我无法脱离体制,那样就得举家食粥了。”。

这句话被网友们认为,是导致徐怀谦自杀的真正“凶手”。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对徐怀谦的死表示非常遗憾。

胡平:“他的自杀我想直接的原因我们还不太清楚,但是看来呢,应该是和他网络上公布的“3敢2不敢”那个话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在这种体制下,首先长期呢就会感到压抑,产生这种精神的分裂。所以至少可以说是,导致他自杀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不准人说话,不准人说真话,不准人说实话,这个本身确确实实他不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他直接是扭曲人的灵 魂,在阉割人的精神,因此呢事实上他这个例子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正常人是不能忍受的,是不堪忍受的。”

胡平还指出,徐怀谦的死也告诫人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争取言论自由,去抗争,去奋斗。

胡平:“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的母体,你没有言论自由别的就都谈不上,那么,只有争取到言论自由,那我们的精神的发展,才有他的空间,才能够避免我们的灵魂,我们的精神受到扭曲,所以我觉得希望能够通过他的这个去世,他的这件事情,唤起更多的人激发起更多的人,站出来,大声的讲话,为争取言论自由而奋斗。”

徐怀谦今年44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来获得“中国社科研究生院”文学硕士学位。

他的杂文《酷的脸》写下这么一段:“有人说,这是一个平庸的时代,一个物质的时代,一个愚乐的时代,一个缺乏大师的时代,可是,我们不能把什么过错都推给时代。一个人左右不了时代,却可以左右自己的脸——它可以不漂亮,却不可以没内容;它可以很丑,却不可以没有个性。”

到头来,徐怀谦却自己选择了离开这个不适合他的时代。

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