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上海是全球最容易遭洪灾城市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英国媒体今天引述一项研究报告说,上海是世界最容易受到洪灾侵袭的沿海城市。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环境科学期刊“自然灾害(Natural Hazards)”来自英国与荷兰的研究团队分析19项指标,设计出“沿海城市洪灾风险指数(Coastal City Flood Vulnerability Index)”,以世界9个沿海城市做比较,其中上海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到洪灾侵袭的沿海城市。

报导说,尽管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快速,上海承受的洪灾风险可能比孟加拉首都达卡还要大。

这份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莱特(Nigel Wright)来自英国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土木工程系,他表示,报告的衡量标准不只是物理方法,还有经济与社会层面,包括国家如何重视民众与人民财产、如何投资在防洪措施等。

莱特也说,报告衡量标准还有居住在沿海的人口比例、遭受洪灾后的重建时间、在沿海的失控建设程度。

他指出,虽然住在同一个区域,或许风险是不同的。莱特以年龄做例子,“65岁以上、18岁以下的人有更高风险,因为比较无法保护自己”。

另外,一个地区过去的防灾经验也影响洪灾风险程度,荷兰因为过去有严重的洪灾经历,让政府与人民的态度必须重视这问题。

这项研究报告关注在沿海三角洲城市,包括上海、孟加拉的达卡(Dhaka)、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加(Casablanca)、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印度加尔各答(Calcutta)与荷兰鹿特丹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