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上海是全球最容易遭洪災城市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英國媒體今天引述一項研究報告說,上海是世界最容易受到洪災侵襲的沿海城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環境科學期刊「自然災害(Natural Hazards)」來自英國與荷蘭的研究團隊分析19項指標,設計出「沿海城市洪災風險指數(Coastal City Flood Vulnerability Index)」,以世界9個沿海城市做比較,其中上海被認為是最容易受到洪災侵襲的沿海城市。

報導說,儘管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快速,上海承受的洪災風險可能比孟加拉首都達卡還要大。

這份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萊特(Nigel Wright)來自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土木工程系,他表示,報告的衡量標準不只是物理方法,還有經濟與社會層面,包括國家如何重視民眾與人民財產、如何投資在防洪措施等。

萊特也說,報告衡量標準還有居住在沿海的人口比例、遭受洪災後的重建時間、在沿海的失控建設程度。

他指出,雖然住在同一個區域,或許風險是不同的。萊特以年齡做例子,「65歲以上、18歲以下的人有更高風險,因為比較無法保護自己」。

另外,一個地區過去的防災經驗也影響洪災風險程度,荷蘭因為過去有嚴重的洪災經歷,讓政府與人民的態度必須重視這問題。

這項研究報告關注在沿海三角洲城市,包括上海、孟加拉的達卡(Dhaka)、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與荷蘭鹿特丹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