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人瑞谈养生 首重视力保健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1日电)“溜溜须须,呷两蕊目睭。”106岁林爷爷定期眼部检查,他说眼睛健康很重要,养生要诀是不生气、不烦恼、吃得好、睡得饱。

林爷爷有39名子孙,是独立自主的百岁人瑞,靠着百年双眼,从起床到刷牙洗脸都自己来,并定期眼部检查。4年发现黄斑部病变,接受治疗后现在又可看得到。

林爷爷女儿68岁林芳美说,“父亲很独立,就医或外出时都不让孩子跟在身边,一切自理,100岁以前都与父亲约在医院碰面。”不过100岁以后,不论父亲去哪里,子女都会偷偷跟在后面。

谈到长寿且健康的养生之道,林爷爷说,“不生气、不烦恼、吃得好、睡得饱”,只有国小毕业的林爷爷喜欢弹琴、看日文歌谱、唱日文歌曲,写得一手好字,而这都需要用到“眼睛”。

林爷爷形容自己是个婴儿,想睡就睡、想吃就吃,不忌口。林芳美说,“爸爸睡起来就喝茶,爱吃地瓜及青菜,肉类则偏好三层肉及卤肉。”

林芳美说,原本很担心父亲老了,就医治疗要打针时血管会很难打,没想到医生却称赞父亲血管很有弹性。她说,“像爸爸这样活得很健康,是子孙福气。”

台北荣民总医院眼科部视网膜科医师林伯刚表示,在台湾患黄斑部病变的65岁以上长辈,约占1成,约24万人,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林爷爷那么幸运,因为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当视力逐渐退化且出现模糊时,可能已经是晚期,若不治疗也可能导致全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