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创意 学化学像玩游戏卡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台北科技大学开发出“功夫化学式家族”互动游戏,将化学元素设计成可爱的怪兽卡片,可互相结合、对战,轻松学会化学。

北科大互动媒体设计所助理教授王圣铭说,这套游戏的灵感来自孩子的“恐龙卡”,他发现小朋友念书不是那么认真,一玩起卡片对战,却能轻松背出各个“怪兽”的战斗数值。若能将同样的玩法运用在教材上,一定很有卖点。

王圣铭领导研究生团队,运用手机App平台,并结合扩增实境、互动程式等,开发“功夫化学式家族”游戏。玩家只要将手机镜头对到元素卡片上,画面就能跳出生动的立体人物,将不同卡片放在一起,还能结合成更强大的角色。

互动所硕士班二年级学生黄馨慧举例,将氢(H)和氧(O)卡片放在一起,就能结合成水(H2O),画面出现水花般的动画;将氧(O)和碳(C)放在一起,则是变身二氧化碳(CO2),伴随显示的是污浊的气体。

为吸引孩童目光,各种元素还设计成可爱的人物,黄馨慧举例,氢(H)比较轻,且在自然界中多是二个原子结合的型态,因此设计成好动、顽皮的双胞胎;氧(O)容易和其他元素作用产生氧化,包容性最高,因此设计成温柔母亲;碳(C)则常是固态形式,因此是坚毅的爸爸角色。

北科大目前开发出3张元素卡片,王圣铭说,未来希望增加更多元素,还要开发“暗黑系列”,将元素的“价数”转换为战斗力指数,让孩童在卡片对战中,自然而然地体会化学的有趣之处,再也不怕背诵化学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