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接受日媒专访 吁各方自制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1日电)总统马英九接受日媒专访,除重申钓鱼台主权属中华民国,也表示不会与中国大陆联手对抗日本,但相关国家及区域都应自制。

马英九20日于总统府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综合频道专访。府方人士说,这是近日钓鱼台主权争议后,马总统首度接受日本媒体专访。NHK21日上午播出约2分钟的专访摘要。

日本记者提到上周香港保钓人士登钓鱼台岛遭逮捕、强制遣返后,仍计划再登岛一事,马总统随即提出日本议员也于19日登钓鱼台,“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要求某一方自制,而是大家都应该以和平为重,设法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

马总统除重申中华民国拥有钓鱼台的主权外,明确表示台湾无意与中国大陆联手对抗日本,避免因对钓鱼台列屿主张不同而使台日关系恶化,“希望让日本朋友们知道,我们非常重视与日本的关系,这一段时间也是40年来双方关系最好的时候”。

马总统并说,钓鱼台列屿附近海域从100年前就是台湾渔民的主要渔场,目前台日渔业协商停滞,他要求日本应尽速重启谈判,“像这些问题如果都不能解决的话,当然就会有很多抗争的行动会产生,能够有进展的话,相信冲突的机会就会减少”。

总统说,他体会到台湾民众希望台日关系更为良好的期盼,展现希望今后能与日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等,进一步强化台日经济合作或文化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