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被判不上诉 几大疑点待拷问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唐睿采访报导)被全世界关注的谷开来案,今天宣判结果。谷开来被判死缓,缓期二年执行;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据悉,双方当庭表示均不上诉。对此结果,大陆网友表示不满意。而法律界律师表示,案子最大的缺陷就是从程序上有诸多的疑点没有排除,非法律因素在起着很大的作用。

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网》报导,20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谷开来犯故意杀害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案,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报导说,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对于这个结果,引发大陆网民的热议。网友表示,中国没有公正的司法。谷开来被判死缓,是一种没有原则和价值观的肮脏交易,其实是交权留命!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指出,这个案子就目前来看,最大的缺陷就是从程序上有诸多的疑点没有排除。

“是不是这个案件就只有谷开来和张晓军两个被告人,这个疑点没有排除。另外案件的起因,也就是所谓的被害人是不是真的有过错?还有对于(谷开来)处以刑罚的这些相关的从轻或者减轻的理由是不是得到了事实上的认定等等。包括其它一些制定辩护,制定法院等等程序上的问题都比较多。”

唐吉田表示,现在这个结果出来了,更多的不是在一个法律上的结果,实际上是非法律的因素在起着很大的作用。

“她虽然现在被当局解读为刑事案件,但是她的处理并没有按照刑事诉讼法相关的规定,作为真正的一个刑事案件来处理。”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这个判决实际上是不意外的。

“因为从中国的司法上看,它普遍的偏向于保护官僚犯罪,尤其是这个太子党犯罪,几乎是倾向最大化的保护。如果说它判了谷开来死刑,那么其它的太子党犯罪将来也可能判死刑立即执行。所以,他们不会去破这种规格的。”

当局判谷开来它们是找到了一个保护伞。就是英国的大使馆法律是没有死刑的,找到了外国这么一个鸡毛挡令箭来保护住了谷开来。陈永苗说。

“最主要人家是太子党,经济犯罪的也不会判她死刑的。你主要是有关系在中国,有钱的,这个判死缓的概率是挺大的。关键是你让很多的贪官经济犯罪,基本上就没被判过死刑,没有立即执行过。”

因此,陈永苗认为,网友的愤怒,这个是事实,但是没有用处的。你谴责,中共也是老样子,照旧运作。也是刑不上大夫,刑不上太子党的。

2012年8月9日,谷开来涉嫌杀死海伍德一案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官方起诉书称,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与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谷认为海伍德已威胁到其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死。

然而,据《大纪元》独家消息,谷开来杀死海伍德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掩盖其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和非法贩卖尸体的罪行。这事一旦被曝光,死的不光是谷开来,薄熙来也必死无疑,更重要的是危及中共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