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愿当行政 地方盼增诱因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南15日电)近年教育部增加中小学导师费,又让导师减课,产生排挤效应,越来越少人愿意当行政人员,地方政府盼修法增加诱因。

教育部今天举办“101年度第2次全国教育局处长会议”,台北市教育局长丁亚雯提案指出,越来越多校长反映,学校找不到人担任组长、主任等行政工作,最后只好找代理教师充当。

丁亚雯说,教师课税后,导师可以减授4节课,导师费又增加,比行政人员优渥太多。当初配套措施没有考虑好,经费补助不一,校长们都很“沉痛”,台北市自行编列预算让行政人员也能减授2节课,仍难以扭转局势。

高雄市教育局长郑新辉也认为,导师减课的政策有必要检讨,并具体建议回复教师课税前的水准,亦即导师授课20节、专任教师22节。

教育部次长陈益兴表示,学校找不到人担任行政人员,原因很复杂,民国80年代,中小学主任的平均年资约为12年,现在下降到不到4年。会产生这样的状况,与待遇有关,也牵涉到教育权责问题,有人建议干脆开放另聘行政人员,不再由教师兼任,经费说不定更省。

教育部长蒋伟宁说,相关问题每次会议都会听到,显示很有“努力空间”,由于牵涉到课税配套问题,教育部将组成专案小组,通盘去检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