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变身生质能好材料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3日电)风灾过后,总有漂流木出现;农委会林务局表示,依法除贵重木材搬移标售,剩余木材可制成燃料颗粒或裂解成生质油,变身成为生质能好材料。

农委会林务局指出,依照林政机关规定,漂流木中的贵重木材先行搬移,并集中保管与标售;剩余非贵重木材,则于一定期间内依法公告开放民众捡拾,早期是农村居民薪材重要来源之一。

农委会林业试验所所长黄裕星说,但现代人多不使用薪柴烹煮,台风过后,大量漂流木堆积在河床跟沙滩上,成为环保棘手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漂流木属于木质材料,可燃烧作为能源使用,只是直接燃烧的能源效率低,搬运及存放又占空间,不符经济效益;善用现代化生产技术,将漂流木制成燃料颗粒,或裂解成生质油等,除可提升能源效率,也可解决漂流木难以去化的问题。

林业试验所表示,漂流木经颗粒化所生产的木质燃料颗粒,可达欧盟制定木质燃料颗粒的标准热值,具有易于贮存与运送、性质稳定、耐燃性高、发热能量效率佳、使用方便等多项优点。

此外,应用快速热裂解技术生产生质油,也符合生质能热值的基本要求,可与重油混合作为锅炉燃料,或与柴油混合作为柴油发电机燃料。

林业试验所表示,漂流木无法常态性长期供给,然而经过颗粒化或产制生质油后可供长期贮存,若能配合小型汽电共生设备的研发,作为农业温室、学校、社区、或地方性公共建筑设施的能源使用,不但可解决漂流木所带来的环境与社会问题,并可达到资源充分利用的双重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