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變身生質能好材料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風災過後,總有漂流木出現;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依法除貴重木材搬移標售,剩餘木材可製成燃料顆粒或裂解成生質油,變身成為生質能好材料。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依照林政機關規定,漂流木中的貴重木材先行搬移,並集中保管與標售;剩餘非貴重木材,則於一定期間內依法公告開放民眾撿拾,早期是農村居民薪材重要來源之一。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說,但現代人多不使用薪柴烹煮,颱風過後,大量漂流木堆積在河床跟沙灘上,成為環保棘手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漂流木屬於木質材料,可燃燒作為能源使用,只是直接燃燒的能源效率低,搬運及存放又占空間,不符經濟效益;善用現代化生產技術,將漂流木製成燃料顆粒,或裂解成生質油等,除可提升能源效率,也可解決漂流木難以去化的問題。

林業試驗所表示,漂流木經顆粒化所生產的木質燃料顆粒,可達歐盟制定木質燃料顆粒的標準熱值,具有易於貯存與運送、性質穩定、耐燃性高、發熱能量效率佳、使用方便等多項優點。

此外,應用快速熱裂解技術生產生質油,也符合生質能熱值的基本要求,可與重油混合作為鍋爐燃料,或與柴油混合作為柴油發電機燃料。

林業試驗所表示,漂流木無法常態性長期供給,然而經過顆粒化或產製生質油後可供長期貯存,若能配合小型汽電共生設備的研發,作為農業溫室、學校、社區、或地方性公共建築設施的能源使用,不但可解決漂流木所帶來的環境與社會問題,並可達到資源充分利用的雙重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