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谱写揭秘火星新篇章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新闻周刊(332)这个星期,“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可以说是全球瞩目的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这个脚蹬6个轮子的机器,传回给地球一幅幅真实的火星表面的照片。它在8月9号传回的,甚至是360度全景彩色照片。未来的2年,“好奇号”还将翻山越岭,钻凿地壳,探测火星那片红色土地的上上下下。

你看到的这个画面,就是神奇的火星盖儿坑(Gale Crater)的全景彩色照片,这是“好奇号”用导航相机和桅杆相机拍摄的130张140X140像素的照片拼合成的。现在好奇号正在拍摄1200X1200像素的全景照片。

照片中的盖儿坑,边缘清晰可见,布满了沙砾,就像地球上的沙漠,科学家们相信盖儿坑是陨石撞击产生的,而这里很久以前曾经有水积存。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东恩•萨姆纳(SUMNER, NAS):“导航相机(Navcam)及桅杆相机(Mastcam)所传回来的照片,给了我们那片土地的第一印象。我们正在讨论更广的全景是什么样、地貌形成的方式是什么、为了解地貌我们能观察什么。”

照片上,“好奇号”登陆火星时,火箭引擎喷射地面留下来的痕迹清晰可见。而“好奇号”的自拍照,可以看到它的背上有很多碎石。美国宇航局的官员介绍,“好奇号”着陆时,不巧挨了几块石头的打。万幸它很结识,没有受伤,各种测试也很正常。

从5号登陆火星开始,“好奇号”就陆续传回多幅照片。照片上,远处的夏普山(Mount Sharp)就是“好奇号”即将去探索的地方。

夏普山高5000米,“好奇号”计划在未来2年,到夏普山的山腰,开凿岩石,提取、分析岩层,进一步探索火星。

“好奇号”长9.5英尺,宽8.9英尺,大约一人高,重1吨,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发送到外星球的最重探测器。“好奇号”采用核动力,不受天气情况左右,而且有头脑,可以自己选择最佳行走路线,绕开路障。

“好奇号”最引以为豪的是它携带的“火星科学实验室”,所以收集到的数据、材料、信息等,通过实验室的各种设备,在当地就可以完成系列检测、实验。

“好奇号”去年11月升空,本月5号历经“恐怖七分钟”后,完美登陆火星,完成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性一刻。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