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譜寫揭秘火星新篇章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新聞週刊(332)這個星期,“好奇號火星探測車,可以說是全球矚目的最耀眼的明星之一。這個腳蹬6個輪子的機器,傳回給地球一幅幅真實的火星表面的照片。它在8月9號傳回的,甚至是360度全景彩色照片。未來的2年,“好奇號”還將翻山越嶺,鑽鑿地殼,探測火星那片紅色土地的上上下下。

你看到的這個畫面,就是神奇的火星蓋兒坑(Gale Crater)的全景彩色照片,這是“好奇號”用導航相機和桅桿相機拍攝的130張140X140像素的照片拼合成的。現在好奇號正在拍攝1200X1200像素的全景照片。

照片中的蓋兒坑,邊緣清晰可見,佈滿了沙礫,就像地球上的沙漠,科學家們相信蓋兒坑是隕石撞擊產生的,而這裡很久以前曾經有水積存。

美國宇航局科學家東恩•薩姆納(SUMNER, NAS):“導航相機(Navcam)及桅桿相機(Mastcam)所傳回來的照片,給了我們那片土地的第一印象。我們正在討論更廣的全景是甚麼樣、地貌形成的方式是甚麼、為了解地貌我們能觀察甚麼。”

照片上,“好奇號”登陸火星時,火箭引擎噴射地面留下來的痕跡清晰可見。而“好奇號”的自拍照,可以看到它的背上有很多碎石。美國宇航局的官員介紹,“好奇號”著陸時,不巧挨了幾塊石頭的打。萬幸它很結識,沒有受傷,各種測試也很正常。

從5號登陸火星開始,“好奇號”就陸續傳回多幅照片。照片上,遠處的夏普山(Mount Sharp)就是“好奇號”即將去探索的地方。

夏普山高5000米,“好奇號”計劃在未來2年,到夏普山的山腰,開鑿岩石,提取、分析岩層,進一步探索火星。

“好奇號”長9.5英尺,寬8.9英尺,大約一人高,重1噸,是迄今為止科學家發送到外星球的最重探測器。“好奇號”採用核動力,不受天氣情況左右,而且有頭腦,可以自己選擇最佳行走路線,繞開路障。

“好奇號”最引以為豪的是它攜帶的“火星科學實驗室”,所以收集到的數據、材料、信息等,通過實驗室的各種設備,在當地就可以完成系列檢測、實驗。

“好奇號”去年11月升空,本月5號歷經“恐怖七分鐘”後,完美登陸火星,完成了人類探索宇宙的歷史性一刻。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