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发电 足供澎湖县用电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8日电)为提高台湾自主电力,国科会及海洋研究学者,以台湾四面环海优势,预计先以4年新台币30亿元完成“黑潮发电”的先导电厂设置,产生电力足供澎湖县(4万6000户)使用。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召开“台湾海洋科学研究的关键时刻”记者会,由副主委牟中原主持,包括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等海洋研究学者与会。

简报主讲人、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龚国庆指出,台湾拥有世界海洋生物多样性最高的海洋,与丰富的渔业与能源资源,从海洋科学的调查与基础研究过程中,对于台湾四周海域的海洋生物、渔业资源以及海洋能源方面已获致相当多项重要成就。

其中,在海洋能源部分,台湾东岸有黑潮流经,水深50公尺以上的流速高达每秒1公尺以上,远超过推动涡轮机所需的每秒0.5公尺,具有开发海流能的潜力。

国科会海洋能源子项计划召集人杨灿尧指出,国科会正在规划“黑潮发电”主轴专案计划,计划先以4年新台币30亿元完成先导电厂设置,预计可产生3000 万瓦的电力,足供5万5000户家庭,每月350度电力使用。

另外,台湾基隆和平岛与基隆屿间海域有强劲海潮流汇集,也具有开发海潮流能的潜力。国科会已在紧邻海大的海域设立国家级的海洋能源测试场,参与研究的团队目前已研发出潮流发电机模型。

同时,龚国庆表示,台湾西南海域已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分布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初步估计蕴藏量高达5000亿至2万3000亿立方公尺,可供应台湾约50至230年的天然气使用量,深具开发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