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罚渣打银行 英认为有阴谋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伦敦8日路透电)美国纽约州监管机构扬言撤销渣打集团在州内的银行执照,并称这家英国银行是为伊朗隐瞒2500亿美元交易金额的“恶质机构”,已触动英国某些人士的敏感神经。

已有若干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大股东与1名英国反对党主要国会议员质疑,美国当局是否企图动摇伦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他们指出,渣打集团是最近几周卷入美国执法机构调查行动的第3家英国银行。纽约州金融服务署(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表示,渣打集团隐瞒过去近10年赚进数千万美元手续费的交易。

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6月同意支付4亿5300万美元,就美国和英国调查这个集团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Libor)案,达成和解。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是全球主要基准利率。

一个月后,美国参议院专门小组发布报告,严厉批评汇丰控股公司(HSBC Holding)监督可疑交易的作法。这个专门小组说,汇丰控股公司经常从事交易的某些国家,与贩毒集团、恐怖分子财源逃税有关。

英国国会财政委员会委员曼恩(John Mann)说:“我认为这是个按步就班的行动,由美国政府最高层安排。我认为美国当局企图赢得商业战,好使交易自伦敦转移到纽约。”曼恩也要求英国国会展开调查。

曼恩属中间偏左的工党籍,在金融危机期间公开批评伦敦银行业者贪婪与不道德。但他告诉路透社,他觉得“相较于美国银行业问题,英国银行业问题被不成比例地公开渲染”,是1种“对英国的偏见”。

他说:“这是政治攻击。”(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