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罰渣打銀行 英認為有陰謀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倫敦8日路透電)美國紐約州監管機構揚言撤銷渣打集團在州內的銀行執照,並稱這家英國銀行是為伊朗隱瞞2500億美元交易金額的「惡質機構」,已觸動英國某些人士的敏感神經。

已有若干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 Plc)大股東與1名英國反對黨主要國會議員質疑,美國當局是否企圖動搖倫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他們指出,渣打集團是最近幾週捲入美國執法機構調查行動的第3家英國銀行。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表示,渣打集團隱瞞過去近10年賺進數千萬美元手續費的交易。

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6月同意支付4億5300萬美元,就美國和英國調查這個集團操控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案,達成和解。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是全球主要基準利率。

一個月後,美國參議院專門小組發布報告,嚴厲批評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監督可疑交易的作法。這個專門小組說,匯豐控股公司經常從事交易的某些國家,與販毒集團、恐怖分子財源逃稅有關。

英國國會財政委員會委員曼恩(John Mann)說:「我認為這是個按步就班的行動,由美國政府最高層安排。我認為美國當局企圖贏得商業戰,好使交易自倫敦轉移到紐約。」曼恩也要求英國國會展開調查。

曼恩屬中間偏左的工黨籍,在金融危機期間公開批評倫敦銀行業者貪婪與不道德。但他告訴路透社,他覺得「相較於美國銀行業問題,英國銀行業問題被不成比例地公開渲染」,是1種「對英國的偏見」。

他說:「這是政治攻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