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物温控技术 台湾学习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8日电)农委会今天举办研讨会,分享日本植物工场生产技术与原理,农委会科技处强调,相关精密温控技术,值得台湾学习。

为推动“黄金十年”愿景中“结合绿能,发展高效、节能之创新农产业”等施政措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今天举办“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国际趋势发展论坛”,台日专家交流高效、节能设施设备的研发和应用。

农委会科技处副处长李红曦指出,日本千叶大学园艺学部教授后藤英司分享日本植物工场设计概念,利用环境调控方式在设施内进行植物的栽培生产,分为太阳光利用型、完全人工照光型及自然与人工光并用型3种。

她说,这种技术的生产过程可以不受气候影响,减少化学农药与肥料的使用,友善环境,让人吃得安心;日本对于此技术的运用已有10几年,主要是因应日本光少、温低及311事件后部分农地无法使用而持续研究精进。

对照台湾光线充足,温度较高,科技处补充,日本植物工场的环控材料中,有关遮光,遮掉植物生长不需要的远红外线,是台湾可学之处。

其次,温控技术也是台湾可取经的技术,例如喷出粒子更小的水,达到更有效的降温效果;特殊披覆材料,以及具储能效果的储水槽可吸热释热,都是台湾农业可效法学习的技术。

会中也安排国立成功大学系统及船舶机电工程学系副教授沈圣智说明动物科学研究所团队共同研发的畜牧业沼气处理技术,可回收畜产过程中的沼气,除减少温室效应与异味,并将回收的沼气重复利用,达到节能减碳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