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物溫控技術 台灣學習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農委會今天舉辦研討會,分享日本植物工場生產技術與原理,農委會科技處強調,相關精密溫控技術,值得台灣學習。

為推動「黃金十年」願景中「結合綠能,發展高效、節能之創新農產業」等施政措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舉辦「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國際趨勢發展論壇」,台日專家交流高效、節能設施設備的研發和應用。

農委會科技處副處長李紅曦指出,日本千葉大學園藝學部教授後藤英司分享日本植物工場設計概念,利用環境調控方式在設施內進行植物的栽培生產,分為太陽光利用型、完全人工照光型及自然與人工光併用型3種。

她說,這種技術的生產過程可以不受氣候影響,減少化學農藥與肥料的使用,友善環境,讓人吃得安心;日本對於此技術的運用已有10幾年,主要是因應日本光少、溫低及311事件後部份農地無法使用而持續研究精進。

對照台灣光線充足,溫度較高,科技處補充,日本植物工場的環控材料中,有關遮光,遮掉植物生長不需要的遠紅外線,是台灣可學之處。

其次,溫控技術也是台灣可取經的技術,例如噴出粒子更小的水,達到更有效的降溫效果;特殊披覆材料,以及具儲能效果的儲水槽可吸熱釋熱,都是台灣農業可效法學習的技術。

會中也安排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沈聖智說明動物科學研究所團隊共同研發的畜牧業沼氣處理技術,可回收畜產過程中的沼氣,除減少溫室效應與異味,並將回收的沼氣重覆利用,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