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头痛 邱文达研判病症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7日专电)三国演义小说及影剧经常出现曹操头痛的情节,卫生署长邱文达根据症状描述,研判曹操可能患了“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华佗的开脑引血是正确疗法。

率团在马尼拉访问的邱文达今天在餐会上说,曹操辞世千余年,已是死无对证,但从曹操头部曾经被袭的角度来看,再比对书中有关症状的种种描述,他很有可能是染上慢性硬脑膜下血肿。

不论是史书三国志、小说三国演义,或是三国相关的连续剧或电影,都少不了曹操头疼的剧情,每次犯病就“头痛欲裂”,甚至痛到昏倒。

史书中称他的症状为“头风眩”、“头风”、“偏头风”,而在三国演义中,神医华佗则称曹操头病为“风涎”,现代人则大多数认为曹操有“偏头痛”。

邱文达指出,慢性硬脑膜下血肿起因于头部外伤,引发急性硬脑膜下出血,损及蜘蛛膜而形成硬膜下血肿。这种病症没有一定的模式,且发病到一定层次后可能停止不动,因此常被误诊为中风、精神病、偏头痛、高血压等病症。

本身是脑神经外科医师的邱文达说,在头颅钻洞把血肿引流出,是慢性硬脑膜下血肿的标准治疗法,所以曹操如果真让华佗在头上凿洞引血的话,说不定真能治愈。

虽然华佗是古早人,但邱文达相信他具有开脑的技术,“不能轻视古代医术,而且有的人天生就是医学天才”。

邱文达昨天率领9人代表团抵菲访问,准备参访医疗机构并出席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