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高调亮相北戴河 令计划上官媒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现身北戴河,慰问在北戴河疗养的中共智囊人物。这被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是中共高层正在进行北戴河会议的有力证据。外媒普遍报导,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主要是商讨中共18大的事宜,尤其是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还有就是如何了结薄熙来丑闻等。18大前哨战的北戴河会议保密性极高,预计进行1个月。

中共《新华社》6日发出消息说,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包括太空人景海鹏、科学家谢华安、农民赵正义、工人巨小林、医生梅莲、教师徐云玲等在内中共专家、学者,此外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等也参加了会见。

这是中共媒体首次证实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领导层已经到了北戴河的消息。也有接近中共高层的权威消息人士向外界透露,北戴河会议“工作层面的人”已经赶赴北戴河,中共重量级人物也随后动身前往。外界还报导,与习近平同时亮相的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都有望得到晋升。

北戴河会议主要议题?

中共媒体没有报导这些领导人聚集北戴河的真正意图,但中共一直有在夏季于北戴河边度暑边举行重要会议的惯例,而且纵观历次北戴河会议,其间多次涉及中共重要的人事安排,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其重要性超越了“中全会”和“全代会”。

英国《BBC》报导,大陆高层领导人聚集北戴河,是要为今后几个月中高层顺利换届做准备,目的是要研究常委人选。报导说,这种多年一次的政治局卡位战,一般都会非常神秘而激烈。今年尤其如此,很重要原因是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馆事件,牵扯出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出事,酿成90年代陈希同案、本世纪初陈良宇案之后,中共政治局委员出事的特大“丑闻”。

香港媒体则认为,在18大召开前夕,北戴河会议有两个主要议题,一是人事安排,一是如何了结薄熙来的丑闻。

《法新社》报导说,这次“北戴河会议”要召开一个月,由于本来有望“入常”的薄熙来突然垮台,估计这次北戴河会议讨论将不会平静。报导说,在位和退休的高干们将可能讨论常委人选。

不过,也有人认为,从日前胡锦涛与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四平八稳,看来胡、习已经掌控了大盘,别的实力要想翻盘的机会不大。

18大谁会“入常”?

先前多项报导指出,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将从现在的9人减为7人。

根据中共的年龄卡线,现任九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会留任,其他七人包括胡锦涛和温家宝都会退居二线。18大之后,习近平可能会成为中共一把手——总书记,但是军委主席一职,很多人预计胡锦涛可能还要接着做两年。外界也确信,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将会升任总理。

而目前是中共政治局委员的李源潮和刘延东两人,是未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其他可望进入常委会的还有汪洋、王岐山、刘云山等人。

此外,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此次现身也令外界关注。前一段时间,深受胡锦涛器重的令计划曾经陷入负面新闻。此次他在官媒上出现,观察人士认为,令计划可能已经走出负面新闻,18大可望提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共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一员。

中共常委如何产生?

美国智库专家李成称:“理论上来说,党的领导人应是中央委员们选出来的,但是,实际上,这种选举过程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的。”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人数、产生、运作,都没有制度可言,没有透明度可言,完全取决于中共元老与现任领导人的心意,取决于各大利益集团掰手腕的结果。文章指出:常委会的人数都没有明文规定,连中央军委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是否由常委担任,都可以随时因权斗结果而改变,何来高效性、民主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