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調亮相北戴河 令計劃上官媒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現身北戴河,慰問在北戴河療養的中共智囊人物。這被政治觀察人士認為是中共高層正在進行北戴河會議的有力證據。外媒普遍報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主要是商討中共18大的事宜,尤其是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還有就是如何了結薄熙來醜聞等。18大前哨戰的北戴河會議保密性極高,預計進行1個月。

中共《新華社》6日發出消息說,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包括太空人景海鵬、科學家謝華安、農民趙正義、工人巨小林、醫生梅蓮、教師徐雲玲等在內中共專家、學者,此外劉延東、李源潮、令計劃等也參加了會見。

這是中共媒體首次證實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領導層已經到了北戴河的消息。也有接近中共高層的權威消息人士向外界透露,北戴河會議“工作層面的人”已經趕赴北戴河,中共重量級人物也隨後動身前往。外界還報導,與習近平同時亮相的劉延東、李源潮、令計劃都有望得到晉升。

北戴河會議主要議題?

中共媒體沒有報導這些領導人聚集北戴河的真正意圖,但中共一直有在夏季于北戴河邊度暑邊舉行重要會議的慣例,而且縱觀歷次北戴河會議,其間多次涉及中共重要的人事安排,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其重要性超越了“中全會”和“全代會”。

英國《BBC》報導,大陸高層領導人聚集北戴河,是要為今後幾個月中高層順利換屆做準備,目的是要研究常委人選。報導說,這種多年一次的政治局卡位戰,一般都會非常神秘而激烈。今年尤其如此,很重要原因是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進入美國總領館事件,牽扯出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出事,釀成90年代陳希同案、本世紀初陳良宇案之後,中共政治局委員出事的特大“醜聞”。

香港媒體則認為,在18大召開前夕,北戴河會議有兩個主要議題,一是人事安排,一是如何了結薄熙來的醜聞。

《法新社》報導說,這次“北戴河會議”要召開一個月,由於本來有望“入常”的薄熙來突然垮臺,估計這次北戴河會議討論將不會平靜。報導說,在位和退休的高幹們將可能討論常委人選。

不過,也有人認為,從日前胡錦濤與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講話,四平八穩,看來胡、習已經掌控了大盤,別的實力要想翻盤的機會不大。

18大誰會“入常”?

先前多項報導指出,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將從現在的9人減為7人。

根據中共的年齡卡線,現任九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會留任,其他七人包括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會退居二線。18大之後,習近平可能會成為中共一把手——總書記,但是軍委主席一職,很多人預計胡錦濤可能還要接著做兩年。外界也確信,有經濟學博士頭銜的現任副總理李克強將會升任總理。

而目前是中共政治局委員的李源潮和劉延東兩人,是未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其他可望進入常委會的還有汪洋、王岐山、劉雲山等人。

此外,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此次現身也令外界關注。前一段時間,深受胡錦濤器重的令計劃曾經陷入負面新聞。此次他在官媒上出現,觀察人士認為,令計畫可能已經走出負面新聞,18大可望提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和國家最高領導層的一員。

中共常委如何產生?

美國智庫專家李成稱:“理論上來說,党的領導人應是中央委員們選出來的,但是,實際上,這種選舉過程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的。”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說,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數、產生、運作,都沒有制度可言,沒有透明度可言,完全取決於中共元老與現任領導人的心意,取決於各大利益集團掰手腕的結果。文章指出:常委會的人數都沒有明文規定,連中央軍委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是否由常委擔任,都可以隨時因權鬥結果而改變,何來高效性、民主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