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藻多用 成大提升微藻商机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日电)固碳效率高的微藻是减碳好帮手。成功大学研究团队进一步从微藻提炼生质柴油,并用萃出物生产保养品,提升微藻产值。

成功大学化学工程系特聘教授张嘉修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台湾南部水域筛选分离本土微藻,建立藻种鉴定和成分分析平台,并开发户外开放式微藻培养系统,申请多项专利。

张嘉修表示,台湾季节变化不大,又有丰富的微藻资源,发展微藻产业很有优势。微藻光合作用时,会吃掉二氧化碳,长得越快,吃掉的二氧化碳就越多;团队养殖的微藻,平均1公克微藻可吃掉约2公克二氧化碳,在全球藻类中算是数一数二。

为进一步提升产值,研究团队更设法从微藻中提炼生质柴油。

微藻可在不同的环境下培养,张嘉修说,团队选择在“烟囱”中养殖,生产出可耐较高温的超优质微藻,同时藻体可在含水情况下提炼作生质柴油,比用干藻体提炼更节省成本。

张嘉修说,微藻的萃出物有修复、重组、促进组织再生等功效,因此团队也利用萃取技术,将微藻的萃出物制成保健食品和化妆保养品等,提升微藻的商业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