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少女柔道妹 获总统教育奖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日电)一位单耳失聪、一位眼皮不听使唤的2少女,打败身体的不完美,分别在击剑柔道上有杰出表现,双双获得今年总统教育奖

总统教育奖的18岁刘欣,患有先天性小耳症,从小没有右耳,只有一边听力,去年她用自己比赛奖金,动手术重建右耳,弥补身体上的缺陷,她变得更开心、更有自信。

刘欣来自台东原住民单亲家庭低收入户,母亲阿美族、父亲泰雅族,出生不久后,父母亲离婚,她跟着在菜市场工作的母亲租屋生活。

未料,母亲在刘欣4、5岁时发生车祸,四肢瘫痪;幸好在外公、外婆协助下,让他们有安定的家庭。

刘欣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就读国立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她选择击剑,克服听障缺陷,拿过5次国际比赛的银、铜牌,11次全国比赛冠、亚军奖牌。今年5月报名参加原住民“马卡巴嗨”公主选拔,虽然没有得名,但她的自信,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台东体中2年级学生彭彦菱,从小患有妥瑞氏症,眼皮会不自觉的跳动,从幼稚园起,每周有6天必须到医院针灸,她利用在医院时间完成作业,进修功课。

彭彦菱家中长期困窘,她将柔道比赛所得的奖金拿给父母亲贴补家用,也因此,她更加努力,希望有好成绩,可以有更多奖金给父母亲。

她参加全国柔道及角力比赛,拿过19次包括金牌在内的奖牌,获选体中运动绩优学生。

刘欣、彭彦菱2人,欣然面对生活的困境,打败身体的不完美,在击剑、柔道领域有杰出表现,获选今年总统教育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