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专家:北戴河会议因薄案而变得复杂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外交事务》网站最近发表的一篇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资深中国问题分析专家詹森(Christopher K. Johnson)的文章, 描述了北戴河权力斗争的情况。随着今年夏季进入尾声,中共领导人也在为领导层每十年一次的换届作准备。但是与往常换届不同的是,本次换届没有老资格人士调解各派系之间的斗争。这也意味着为了争取在新一届政治局拿到更靠前的排名的竞争也更强,各派也在强推其最看好的人物进入政治局。中共领导人在每年的春季各省巡视之后,也开始了他们在北戴河海边的度假胜地聚集,而权力争斗也正式开始了。

詹森认为, 北戴河是不公开的权力角逐之地。自毛时代起,北戴河就是中共的政治大腕们从全国各地聚集之地,或者缔结联盟,有必要时或者在公众眼中表现出牢固统一的需求面前各走各路。北戴河由于场合很不正式,因此在这里就要求中共领导人将头衔和北京抛在脑后,这从而为中共的各路领导人制造一个更平等的起点,尤其是那些名义上已退休,但是实际上还很有影响力的人。因此,北戴河这个环境正好对擅于在后台甩手腕的人有利。实际上,胡锦涛在北戴河这个地方感到不太舒适,因为北戴河政治的不公开性与他强调的透明性和“党内民主”正好相反。在他上任初期曾试图取消北戴河会议。但北戴河会议在中共党内根深蒂固,他所提出的取消北戴河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北戴河会议的主要表面目标是达成下届最高领导人问题。但是这一目标因为薄熙来案的阴影而变得复杂。4月,中共正式的将薄熙来踢出政治局。上个月中共跨出一大步对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提出谋杀英国商人的指控。但是谷开来是最容易被拿来开刀的人,中共国家喉舌媒体宣布谷开来是杀害英国商人的正式嫌疑人。

然而,对薄熙来的审判没有马上展开,这暗示他可能仍在中共的司法之外的“暗箱”中漂移不定。另外,对薄熙来的“打黑局长”王立军的处理也仍不明了。王立军在今年二月逃往美国领馆从而引发整个薄案。由于缺乏对其他涉案人员的同步处理,对谷开来的处理可能只是一个缓兵之计,而并非开门之战。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共早先希望的在秋天换届前完全了结薄案以及其他各种未出现的问题的打算可能遇到意外的困难。

由于对薄案的拖拖拉拉处理,中共失去了一个展示给国内和国外党内步调一致走向换届的机会。中共没能快速推进,因为如果中共及时推进薄案的话,现在就已采取了临时性的重要举措了。只要与谷开来案类似的公告,简单宣布薄案被移交司法机构并开始起诉的公告就可以缓解一直在中共党内和外资者圈中的疑虑。

胡锦涛和其他高层领导人一直在内部诏令中将薄熙来以违反法律和党内纪律和规定处理,而并非以企图分裂党来处理。将薄的罪过以及违反党纪的范围缩小有助于避免党内派系分裂,但是最近的风声则暗示薄熙来可能已经不再与审讯人合作,这可能导致任何解决办法都难以达成。

薄熙来事件并不是发生在真空中。时间过得越久,风险就越大。例如,中共领导层现在正在考虑减少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将中共的最高决策层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八大由九常委改为七。本月早些时候,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头版对九常委制大唱赞歌。但是最近在香港和海外其他中文媒体上的消息透露,涉及其中的人正努力形成一个联盟将常委减为七人,这些人认为精简常委人数也可使意见更统一。有理由可以相信,这些互相矛盾的报导是故意泄露出来的,旨在影响在北戴河会议时的决议。

各派之间的争论显示出中共党内精英心中最惧怕的危险。如果常委人数减少,可能导致为了一个常委职位的竞争将更激烈,因为权力掮客们担心如果他们的人选出局,则他们的利益不保。因此,随着显示他们强大的政治网路的压力增大,他们更不愿意迁就对手。所有这些人中,胡锦涛感到的压力最大。作为一个即将退下来的领导人,他必须显示出他在退休前可以维护他自己的利益,但是他只有少数几个最亲近的盟友,包括目前已经在政治局中的人有资格顺利进入常委的人马。

随着领导层人选名单浮出水面,当今的政策混乱成为一重要事实也不让人感到惊奇。在中国南海,北京在“维护稳定和维护主权”之间飘忽不定。上一次海域成为关注点是在2009到2010年。当时中共领导层插手提醒党内鹰派维护主权是重要,但是最终还是服从于集中经济发展。从目前政治情况上看,高层没有人会冒险为了维护中国“最核心利益”,而要求采取克制态度。

经济管理上也出现了问题。在过去几周中,北京多次发令强调其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会维持房地产价格在控制范围内的决心。在最近的一次巡查时,副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政府为重新平衡经济会刺激国内需求的决心。但是,各省的当地官员知道,为了提高当地的GDP增长,大多数情况就是卖地和发展房地产,这也是各地经济保持增长的最关键所在。同时,中共必须在通过刺激经济为自己创造一个十八大良好的氛围,并在下半年返回到投资型经济的问题上又会进一步延缓李克强提出的这一日程。

一旦权力交接的烟雾散去,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共新的班子会面对这些问题。中国和世界关注的问题是,中共权力交接能否走出薄熙来案的阴影,另外,除了常委人数的争论之外,新的领导班子是否强大到可以解决来自另一派系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