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專家:北戴河會議因薄案而變得複雜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外交事務》網站最近發表的一篇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專家詹森(Christopher K. Johnson)的文章, 描述了北戴河權力鬥爭的情況。隨著今年夏季進入尾聲,中共領導人也在為領導層每十年一次的換屆作準備。但是與往常換屆不同的是,本次換屆沒有老資格人士調解各派系之間的鬥爭。這也意味著為了爭取在新一屆政治局拿到更靠前的排名的競爭也更強,各派也在強推其最看好的人物進入政治局。中共領導人在每年的春季各省巡視之後,也開始了他們在北戴河海邊的度假勝地聚集,而權力爭鬥也正式開始了。

詹森認為, 北戴河是不公開的權力角逐之地。自毛時代起,北戴河就是中共的政治大腕們從全國各地聚集之地,或者締結聯盟,有必要時或者在公眾眼中表現出牢固統一的需求面前各走各路。北戴河由於場合很不正式,因此在這裏就要求中共領導人將頭銜和北京拋在腦後,這從而為中共的各路領導人製造一個更平等的起點,尤其是那些名義上已退休,但是實際上還很有影響力的人。因此,北戴河這個環境正好對擅于在後臺甩手腕的人有利。實際上,胡錦濤在北戴河這個地方感到不太舒適,因為北戴河政治的不公開性與他強調的透明性和“黨內民主”正好相反。在他上任初期曾試圖取消北戴河會議。但北戴河會議在中共黨內根深蒂固,他所提出的取消北戴河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北戴河會議的主要表面目標是達成下屆最高領導人問題。但是這一目標因為薄熙來案的陰影而變得複雜。4月,中共正式的將薄熙來踢出政治局。上個月中共跨出一大步對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提出謀殺英國商人的指控。但是穀開來是最容易被拿來開刀的人,中共國家喉舌媒體宣佈穀開來是殺害英國商人的正式嫌疑人。

然而,對薄熙來的審判沒有馬上展開,這暗示他可能仍在中共的司法之外的“暗箱”中漂移不定。另外,對薄熙來的“打黑局長”王立軍的處理也仍不明了。王立軍在今年二月逃往美國領館從而引發整個薄案。由於缺乏對其他涉案人員的同步處理,對穀開來的處理可能只是一個緩兵之計,而並非開門之戰。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中共早先希望的在秋天換屆前完全了結薄案以及其他各種未出現的問題的打算可能遇到意外的困難。

由於對薄案的拖拖拉拉處理,中共失去了一個展示給國內和國外黨內步調一致走向換屆的機會。中共沒能快速推進,因為如果中共及時推進薄案的話,現在就已採取了臨時性的重要舉措了。只要與穀開來案類似的公告,簡單宣佈薄案被移交司法機構並開始起訴的公告就可以緩解一直在中共黨內和外資者圈中的疑慮。

胡錦濤和其他高層領導人一直在內部詔令中將薄熙來以違反法律和黨內紀律和規定處理,而並非以企圖分裂黨來處理。將薄的罪過以及違反黨紀的範圍縮小有助於避免黨內派系分裂,但是最近的風聲則暗示薄熙來可能已經不再與審訊人合作,這可能導致任何解決辦法都難以達成。

薄熙來事件並不是發生在真空中。時間過得越久,風險就越大。例如,中共領導層現在正在考慮減少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將中共的最高決策層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八大由九常委改為七。本月早些時候,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頭版對九常委制大唱讚歌。但是最近在香港和海外其他中文媒體上的消息透露,涉及其中的人正努力形成一個聯盟將常委減為七人,這些人認為精簡常委人數也可使意見更統一。有理由可以相信,這些互相矛盾的報導是故意洩露出來的,旨在影響在北戴河會議時的決議。

各派之間的爭論顯示出中共黨內精英心中最懼怕的危險。如果常委人數減少,可能導致為了一個常委職位的競爭將更激烈,因為權力掮客們擔心如果他們的人選出局,則他們的利益不保。因此,隨著顯示他們強大的政治網路的壓力增大,他們更不願意遷就對手。所有這些人中,胡錦濤感到的壓力最大。作為一個即將退下來的領導人,他必須顯示出他在退休前可以維護他自己的利益,但是他只有少數幾個最親近的盟友,包括目前已經在政治局中的人有資格順利進入常委的人馬。

隨著領導層人選名單浮出水面,當今的政策混亂成為一重要事實也不讓人感到驚奇。在中國南海,北京在“維護穩定和維護主權”之間飄忽不定。上一次海域成為關注點是在2009到2010年。當時中共領導層插手提醒黨內鷹派維護主權是重要,但是最終還是服從于集中經濟發展。從目前政治情況上看,高層沒有人會冒險為了維護中國“最核心利益”,而要求採取克制態度。

經濟管理上也出現了問題。在過去幾周中,北京多次發令強調其為了維護社會穩定,會維持房地產價格在控制範圍內的決心。在最近的一次巡查時,副總理李克強多次強調政府為重新平衡經濟會刺激國內需求的決心。但是,各省的當地官員知道,為了提高當地的GDP增長,大多數情況就是賣地和發展房地產,這也是各地經濟保持增長的最關鍵所在。同時,中共必須在通過刺激經濟為自己創造一個十八大良好的氛圍,並在下半年返回到投資型經濟的問題上又會進一步延緩李克強提出的這一日程。

一旦權力交接的煙霧散去,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共新的班子會面對這些問題。中國和世界關注的問題是,中共權力交接能否走出薄熙來案的陰影,另外,除了常委人數的爭論之外,新的領導班子是否強大到可以解決來自另一派系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