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映虹:难忘的奥运假唱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四年一度的奥运锣鼓又开敲了,这回是轮到伦敦市民被扰民。

非常怀念四年前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盛况,正在想着伦敦市长如何在四年前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盛况下讨生活,上网闲逛了一下,点击“北京奥运开幕式表演”,出来的却是“奥运假唱”。

真是让人扫兴。四年过去了,盛宴上的那坨苍蝇屎还在那儿干晒着,让人恶心。这互联网就是缺个监管的,中国制造的形形色色的记忆去除剂和历史清洁剂在国内的效用不彰,海外的销路也常常不佳。

奥运假唱究竟是怎么回事?历史上总得有个交代。北京奥运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师陈其钢当时的话可以立此存照:

“我们有责任面对中国的听众,中国的观众做这样一个解释。其实我想所有的听众观众应该有这样一个理解,就是一个国家利益,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国家的音乐文化的形象,尤其是国旗入场,这件事情是非常重大,非常严肃的一件事情。然后我们做了这样一个选择。无论是对于林妙可,还是对于杨沛宜来说,我想都是公平的。也就是说,有一个最完美的声音,加上一个我们认为最完美的形象和表现。这样结合在一起。但是对于林妙可来讲,我们有两个录音,这两个录音之间 可能差距不是十分大。所以林妙可最后听到的声音是杨沛宜的声音,但是她本人不一定意识到。” … …

中国网民当时又是怎么反应的,大致有这样两种看法:

一种是:

“在这种大型场合,我倒是认为很正常。”

“我记得在雅典闭幕八分钟上,那个小女孩真唱结果有点跑音。被国人病垢的不行。现在为了效果,改假唱,又被人说。做人真难。我们国人果然多刺头。能不能宽容一点?”

“当时我就看出来了,‘假唱’,但这种大型活动,可以理解,重要的是老谋子的策划,演员的卖力演出,观众的热情反应!开幕式挺棒的!”

“楼主,这是正常,不要挑剔,那么大事,世界有44亿人关注,出错怎么得了!!!”

“多一点宽容吧,把这视为艺术处理效果即可,毕竟这不是比赛,比赛不允许造假,艺术处理还是可以的。谋哥此次也揭尽所能了,毕竟这是中国人的大事。话又说回来,不让谋哥上,换哪个中国导演上?谁上还能真的尽善尽美不成?别看国外友人叫的凶,他们还是认可谋哥的,开幕式结束后,于记者会上,谋哥累成那样,他们也还紧盯着他问这问那的。当然,他们想挑剌,可我们自己少挑点剌,也可视作对本届奥运会的支持与理解。”

对这种说法,我的解读是:在这样的国际场合为了效果,做假又怎么了?理解万岁。

另一种是:

“这下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的信誉了。”

“推广假唱,凡是假的大家以后都要高票通过。”

“应严格区分“‘假唱’和‘对口型’。‘假唱’用别人的声音;‘对口型’用自己的声音。”

“我认为让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上去唱奥运主题曲是最大的失误!!(虽然他们唱得好,但是这两位的形象对不起观众啊)应该让帅哥刘德华和美女章子怡上台表演,放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录音对口型就可以了。”【这是讽刺吧?】

“说是为了国家利益,搞笑,国家利益就是做假吗? 对那个孩子公平吗?”

有这种说法在,我想中国大陆出版的汉语词典上有关真和假的定义一时半会还变不了。

顺着最后那个网民的“对那个孩子公平吗?”的发问再说几句。这个缺乏宏大叙事色彩的发问其实才是最有实际意义的。

假想一下,这样性质的假唱如果发生在西方国家,会出现什么情况?我敢担保,那一届的奥运组委会肯定破产。首先,那两个孩子的家长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把奥运组委会告上法庭,理由是这样的假唱是欺骗也是拒绝,严重伤害了两个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对她们心理和个性的发展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一辈子都难以消除。有这样的理由在,还不开个几百万美元的价?其次,高价买了开幕式入场券的数万观众也会纷纷就被假唱欺骗而要求赔偿损失,起码把票价还给他们。再次,为电视现场转播买广告的商家可能也会掺和进来,说假唱严重破坏了广告的预期效果,要求退还广告费。至于电视机前的那些精明的观众会不会也找出其他形形色色的理由来告组委会,这里就忽略不计了。

相比之下,还是中国人好啊。骗就骗了吧,又不是我一个人上当。再说,这是为了国家的面子被骗,骗了也值得啊。

对了,那首被假唱的歌叫什么来着?“歌唱祖国”。这样一首歌被假唱,真是太有象征意义了。聚光灯下歌手天真烂漫的爱国表情感动了全世界,但可惜,声音却不是她的。

还有多少让人感动的爱国的歌声是这样伪造出来的?有多少声情并茂的爱国歌手其实根本就不是中国人?

一个国家,如果允许“歌唱祖国”这样的场景被造假,这样的表演被合成,这样的感情被玩弄,而且是在全世界面前,剩下来值得认真对待的东西,可能也不多了吧?

文章来源:《网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