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晋升6上将 胡温习稳军心不计前嫌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刘璇采访报导)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近日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晋升上将颁发命令状,此次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6位高级军官警官。其中,晋升上将的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和成都军区政治委员田修思格外引人注目。评论认为,在18大这样一个敏感时刻,授予上将军衔,是意图稳定人心。

大陆报导,今天上午(7月31日)9时30分,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宣读了6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的晋升上将军衔命令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的晋升武警上将警衔命令。

中共此次晋升上将军衔警衔者包括: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济南军区政治委员杜恒岩、成都军区政治委员田修思、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政治委员许耀元等共6人。

其中,刘亚洲为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被认为是“太子党”。因为,刘亚洲在2010年在凤凰周刊炮轰过中共现行政治体制,并有“一个政治制度若不能让公民自由呼吸等‘必然灭亡’”等措辞。因此,刘亚洲特别引起外界的关注。

不过,薄熙来事件后,今年4月16日,刘亚洲曾在《求是》杂志发文《无条件听党指挥是我军最重要纪律》,表明挺胡立场。

1996年后,刘亚洲先后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成都军区空军政委。 2003年12月任空军副政委,2009年12月升任国防大学政委,从少将一路升到上将。

《中国事务》主编、时政评论家伍凡表示,这次授衔到了7月份最后一、二天才公布,大家都以为会推迟的。

“这六个都是胡锦涛的人,也可以说是以后是习近平的人,他们两方要同意,这两个同意才能授予这六个人。因为胡锦​​涛也顶多不过再干两年,所以这一次他用这一个形式表明了胡锦涛控制军队,能够安稳的保护十八大召开,是表明这么个姿态。”

《新唐人》军事政治评论员文昭表示,今年军队里面面临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因为在18上,中央军委大部分人员要面临换届的问题,军队内部它也存在着谁上谁下的问题,在军队将领中也就存在着为自己谋晋升的问题。在这种躁动不安情绪的情况下,军队里面的派系很容易和党内的政治派系互相串联,形成一种彼此支持的格局,所以局面就非常复杂。

“本身胡锦涛需要更加牢固的掌握军队,得到军队里面更多的骨干将领的支持,所以他进行一系列的面对军队的讲话,和一些提拔任命,都带有巩固权力的色彩在。特别是在18大之前,这样一个敏感时刻,安定军心,去赢得军队里面一些骨干和核心人物的支持,这个意图很明显。”

另外一位被授衔上将的成都军区政治委员田修思,曾发表过类似“唱红”文章。而且,成都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2011年曾在重庆举行一次军事演习,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国防部长梁光烈都到场观摩,因此被视为薄派人马。

不过,在这次上将授衔却有他的位置,伍凡认为,胡锦涛要想当下一任的军委主席,要获得现在的军委委员全体的支持,这个里边就有交易了。

“第一个交易就是跟薄熙来有关的那些哥儿们、军队的一概不处分、不追究。第二个,新的军委委员、十八大要召开的会议以后决定新的军委会应该也包括由习近平同意和现在的几个军委副主席他们同意,这里边就包括和薄熙来有关的刘源、成都的军区政委还有重庆市警备区司令现在也出来了等等,这是非常明显的一种政治交易。”

文昭分析,这一批提拔上将军衔的人,有大军区的,还有政委一级的负责人,以及武警部队的负责人,同时也有军队机关和院校的负责人,是按这个比例来分配的。

“这个本身表示胡锦涛要在军队各个主要系统里要加深他的影响力。至于具体某一个人,他上或者下,现在属不属于跟他,这个跟个人的表现有很大关系。就是他很可能是属于薄熙来的那一边,但是为了整个军队系统的稳定,我想中共内部的派系他们都是有固定不变的界限,所以不一定需要处理他。”

文昭认为,关键要看他在这个将队中的表现,和未来发挥的作用,还有他本身对胡锦涛权力布局当中有没有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